邮储银行: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

  农金网香港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建菲)3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这是邮储银行拟任董事长张金良的“首秀”,他与邮储银行管理层就该行未来发展战略、经营发展情况、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解答。

  坚持三大定位 巩固自身优势

  “邮储银行是非常有特色的一家银行,我们将持续巩固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张金良表示,第一个特色是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这三大定位。这个定位与国家战略,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是高度契合的。农村是一个广阔市场,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覆盖了全国所有城市及99%的县域地区,县及县以下地区百姓的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这为邮储银行带来了巨大的业务发展空间。

  “第二个特色是独一无二的‘自营+代理’的经营模式。” 张金良介绍,邮政集团有3.2万个网点接受邮储银行的委托,代理储蓄、代办理财和基金等基础性银行业务,邮储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向邮政集团支付代理手续费。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制度化安排,给邮储银行带来了更大的客户、渠道和资金优势。

  张金良作了进一步阐释:“客户优势上,邮储银行的个人客户是5.78亿,超过中国人口的1/3,这是今后最重要的一个成长点;渠道优势上,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在广大农村地区老百姓还是很认物理渠道的,他们还是需要一些面对面的有温度的沟通、有温度的服务的;资金优势上,邮储银行的存款占负债总额的比重高达95%,在存款总额中个人存款所占的比重高达87%,这在中国所有银行中是最高的。”

  作为唯一一家尚未在A股上市的国有大行,登陆A股既是邮储银行进一步落实自身“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任务重要步骤,也是全面完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两地上市的收官之作。在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强化风险预判和把握 促进持续快速发展

  在发布会现场,针对未来增长趋势,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学文表示:“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在未来很长一个阶段仍将处于成长期,各方面潜力会随着成长和进步逐步释放。”

  问及2018年不良率有所上升的情况,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姚红回应,2018年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虽小幅上升但仍保持同业较低水平,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为1.4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3。可以说,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姚红介绍说,邮储银行2018年进一步加大不良处置和风险化解力度,针对大额风险客户采取“一企一策”,制定专项风险化解方案,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和清收力度。多举措夯实信贷资产质量,组织开展全行资产质量真实性排查,主动暴露风险。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33%。

  姚红表示,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和“一大一小”经营策略,大力支持国家战略,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利用大数据有效提升风控水平,继续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既是国家鼓励的重点,又是行业转型的方向,与邮储银行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定位和特色高度契合。

  谈到邮储银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成效,张学文介绍,邮储银行持续加强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质量、效益的全面协调发展。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50亿元,贷款户数为146万户。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被问及邮储银行将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有所作为时,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谈到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创新产品,加大金融供给力度,坚持投、贷、债联动,表内和表外联动,在贸易融资、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发力,为大湾区建设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立体式服务;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重点关注大湾区交通建设、产业升级及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城市居民衣食住行提供便捷的消费和支付服务;三是优先配置资源,为服务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四是继续深化与境内外战投的合作,服务大湾区建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