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捡回另一半农业》找到了农业价值新的增长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解决资源约束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列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这足以表明,资源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党的重点关切。按照十八大的要求,真正实现“三大发展”,建设好“美丽中国”,需要我们各行各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才能把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应对资源约束需要捡回另一半农业

可喜的是,《捡回另一半农业》找到了农业价值创造的新增长点。所谓“另一半农业”,就是一个农业生产年度中,农作物生产出来的另一半农作物的能量。传统农业条件下只重视农作物果实的利用,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利用农作物秸秆能量发展生物质能源,就能充分发挥“另一半农业”的巨大作用。新近出版的尹成杰所著《捡回另一半农业——农业生物质与生物质能源》一书,展卷细读,引人入胜,倍受鼓舞。这部新书以全新的视角,独到的见解,提出了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业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的另一种途径。

捡回另一半农业,究其实质是捡回用以种植农作物的其中一部分耕地、淡水和农业投入品,就是捡回用以生产农作物秸秆成果的那一部分农业资源。农作物利用太阳能是必须有保障条件的,需要提供相应的耕地、淡水和其他农业投入品。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现行的谷草比计算,我国种植农作物提供的耕地、淡水和农业投入品的一半是用来生成农作物的秸秆成果的。因此说,捡回另一半农业,实质是捡回以往种植农作物已消耗并丢掉的那一半耕地、淡水和农业投入品。

该书作者认为,农作物种植的果实成果及其秸秆成果,必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农业种植业利用太阳能形成的并驾齐驱的两大成果。这两大成果是农业特别是种植业可持续地献给人类社会的两大宝贵物质财富。

事实上,科学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农业生物质能源,将引发农业领域的重要变革,将使我们全程综合利用农作物生成的全部能量。从一定意义上说,它使我们从传统的农作物利用观念的羁绊中解放出来;用现代农业技术加以利用的农作物秸秆能量,必将被赋予新的内涵,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捡回另一半农业

捡回另一半农业,捡回的不只是经济效益而且还将带来巨大的环保效益。我们知道,传统的农业,粮食丰收后果实归仓,秸秆还田。秸秆还田一些粗放的做法是烧秸秆为土地增肥,但同时带来的很大的空气污染;秸秆还田的另类处理方法是风干化腐,这会造成大量寄生虫和传染病原体的传播。《捡回另一半农业》一书指出,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进程中,随着农业科技进步加快和现代加工技术应用,农作物秸秆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大大提升。农作物秸秆及其能量已不再是农业的“剩余物”、“废弃物”,而是重要的农产品。农作物种植乃至农业生产出的一切物品,在相应的技术条件下都可以成为农产品。农业经营者应牢固树立大农产品观念,摆脱传统农业观念对农业、农产品、农业领域和农业功能的认识的束缚,使农业经营者能动地、理智地去认识农业、经营农业,科学地发展农业。另一半农业,注重从农作物能量角度研究和利用农作物秸秆及农作物加工剩余物、畜禽粪便、能源作物等的深化利用,应用现代加工技术和手段拓展新的农业资源利用和发展空间。

其实,随着农业科技进步的加快和农产品深加工技术的提升,农作物秸秆能量的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农作物秸秆能量被用来发展生物质能源,农作物秸秆已经成为一种名副其实的重要农产品。一是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开展深度加工已生产出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产品,如秸秆发电得到的绿色电能、热能和草木灰肥料,以秸秆为原料加工获得的秸秆酒精和固体、气体燃料及沼气等。二是农作物秸秆已进入市场流通。农民把秸秆卖给加工企业,既为企业提供了生产原料,又为自己增加了收入。事实表明,农作物秸秆同农作物果实一样,能够从不同方面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对能量的需求。农作物秸秆正随着人们对其认识和利用的深化,实现由农业“剩余物”、“废弃物”向“重要农产品”的根本性转变。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一是发展低碳绿色能源,大量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比如,山东单县一个生物质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的电厂,年均可节约电煤折合标煤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3000吨。二是减轻秸秆焚烧和腐烂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环境卫生质量。三是防止秸秆长期堆放传播病虫害,有利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四是秸秆发电后的草木灰成为高品质钾肥,可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农作物秸秆向重要农产品的转变表明,随着农业科技特别是农业加工技术的进步,农业生产出来的一切产品都是有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改变了人们对农作物秸秆的传统认识,提升了农作物秸秆的地位和价值。可以预想,随着科技进步和农产品加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对农产品种类、功能和价值的传统认识必将进一步改变。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农产品的种类在增多、范围在扩大、价值在增长、功能在拓展。我们必须树立大农产品观念,以新的视角深化对每种农作物及每种农产品的认识,深化对农作物果实以外的农产品属性和重要作用的认识,拓展更加广阔的农业发展空间。

  促进农民增收需要捡回另一半农业

解决三农问题实质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未来十年,如何让我们的农民更好地增收,农业可持续增长,农村不断稳步发展,一个重要创新解决方法就是帮助农民找寻到农业价值创造的新增长点。

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能量,能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发展生物质能源,可以使农产品的价值得到充分实现。农作物秸秆作为重要农产品出售给企业,1斤秸秆的收入相当于1斤粮食的1/4。这是农民增收领域的有效扩展。尤其是粮食主产区的秸秆能源化利用,有利于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从而使发展“生物质能源”与“粮食安全”相互促进。另外,农民还可以通过种植能源作物,拓宽增收渠道。

对我国广大农村老说,利用农作物秸秆发电、气化等发展可再生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看,石油、煤炭等一次性能源消费占很大比重。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石油消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52%。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年消耗石油将达到2.56亿吨。从长期来看,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必须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而发展生物质能源是世界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可再生能源,有利于提高绿色能源在我国能源中的比重。这一比重调整,将为我国农民带来巨额的收入。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