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产量保险悄然破土 公司纷纷探索高技术农业保险

农作物产量悄然纳入农业保险标的。

人保财险农险部总经理王俊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去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240.6亿元,但是跟美国还有很大差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农业保险保成本,而美国保产量保收入。

如王俊所言,改变“保成本”的产品模式,提高保额以及更高层次的保障,让农业保险迈进保产量和价格的时代,一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解决我国农业保险保障不足的有效途径,也是未来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趋势。

350元马铃薯争议

没有考虑市场价格波动,马铃薯保险接近产量保险模式,是对成本保险的尝试性突破

“中华保险在甘肃首度试点马铃薯产值保险,在产量保险的基础上引入了价格因素和产品品质因素,以产量和价格为维度衡量最终损失。”中华保险农业保险部综合管理处处长郜延华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马铃薯的产量测定由政府相关部门、农业专家、农户和保险公司共同参与完成。单位农产品价格由甘肃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据马铃薯前三年的均价得出,即商品薯每公斤0.85元,非商品薯每公斤0.30元。中华保险给每亩马铃薯确定的最终保障金额是350元,即农户种植的马铃薯因灾全损获每亩350元的标准全额赔付,若损失后的收入低于350元获赔付差额,若损失后的收入仍在350元以上的则不予赔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对记者表示,这款保险产品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产值保险,350元的保额接近成本,因为约定每公斤价格是固定的,“所以这个保险更接近产量保险,是对成本保险的一种尝试性突破。”

郜延华则称,马铃薯产值保险是介于产量保险与收入保险之间的一种形式,理赔方式易于农户理解和接受,有效地保障了农户的最低收入。

得知同行对350元较低保障金额有所质疑,郜延华也坦言,由于是试点第一年,保额并没有定很高,而且也只涵盖了8种农业生产风险。“今年,我们希望通过扩大保险责任、提高保额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产品创新及服务创新。”郜延华表示。

丰富保险形式

产量保险、价格保险、指数保险等高技术保险产品正被渐渐引入中国

有业内人士指出,350元相对比较低,只能算是略高于成本,但是会在免责额度上有很大宽松,这对农民是有益的。随着保额的进一步增大,产量保险的优越性才能更充分发挥出来。

对于产值保险,在国际上更常见的是农作物价格保险或收入保险,这种产品在承保产量减产风险的基础上,还会综合考虑因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对农作物收入造成的影响。“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要承担的风险更大。”庹国柱说。

在国际上,法国保险巨头安盟保险的产量保险、价格保险等保险形式已较为成熟。据了解,安盟保险根据各地块的历史产量确定参考产量,综合考虑期货市场价格、农产品历史价格等因素来确定农作物保险价格。使当投保农户无论是因自然灾害或是价格波动而导致投保地块农作物收入减少时,均可获得安盟公司的保险补偿。

中航安盟保险是由法国安盟与中航工业共同成立的合资保险公司,副总裁拿有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航安盟保险目前正逐步将法国安盟的产量保险、价格保险、指数保险等高技术保险产品引入中国。但是,还需根据中国国情进行改进和完善。如在法国开发的价格保险产品需要与期货市场相结合,但在中国许多农作物没有期货市场支持。因此,在中国设计产量保险、价格保险等农业保险产品时还需要结合中国国情进行创新。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