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广南县支行 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农金网云南省广南县讯(通讯员徐晓君 许祖永)广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山区、半山区面积占94.7%,是一个集山、少、贫为一体的农业县,是全国13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辖总人口82.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91.3%,少数民族人口占62%。因辖内山区较多,受环境、交通等因素影响,该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缺乏,部分地区基本住房、医疗、卫生及教育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时,由于该县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较为薄弱,农用地综合规划布局不合理,农田灌溉设施不完善,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极大的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广南县水稻农田

  为此,农发行广南县支行把“马上就办、真拼实干、攻坚克难”落实到信贷支持具体行动上,获批4.3亿元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长期扶贫贷款,支持广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建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整治(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程和通村道路建设项目)、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提升三个部分。

  为改善广南县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推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着力为乡村振兴提供“硬支撑”,农发行广南县支行积极作为,主动营销,结合广南实际与需求,优质高效制订出专项融资方案;在贷款申报阶段,为加快“广南县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建设项目(一期)”融资进度,广南县支行加大与县级各部门及上级行沟通协调力度,采取“抓、盯、跟、促”的有力措施,促使项目及时完成调查、申报,并在较短时间内获批。

  据悉,该项目主要涉及广南县莲城、八宝、坝美等16个乡镇。

  由于项目区内的土地无综合规划,土地利用程度较低,现状布局不合理,且水利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该项目通过对工矿废弃用地、村庄闲置用地、空心村以及拟搬迁村庄用地共同组成项目拆旧区一并整治,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农用地质量,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发展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目前已实现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4258.11 亩。

  同时,对贫困村12公顷村内道路、贫困户32.6公顷入户道路进行硬化,力争实现贫困村道路硬化村村通、村内通,解决长期困扰贫困村出行难的问题。

  在危房改造方面,该行加强对全县16个乡镇的9015户非四类重点对象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其中:C级危房2298户,D级危房6138户,无房户579户。通过危房改造,有效提升农村贫困地区的人居环境,满足贫困群众基本住房安全要求,达到生态宜居,持续发展的目标。

农村危房改造前的房屋

建设中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此外,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农发行广南县支行为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程的16个乡镇建立1897个垃圾收集点提供资金支持,助力1.9万户村民完成改厨、改厕、改厩、庭院硬化、排水排污工程,改善16个乡镇农村环境污染状况,提升人居环境清洁度,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居住环境,也为当地村民人畜安全饮水提供切实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农发行广南县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扶贫效益明显,项目实施后可使当地18.3万名群众获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万人。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有力改善当地贫困村的住房条件,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实现“两不愁 三保障”的目标,并且能够提升当地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农业生产结构和土地利用方式,为助力广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