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广西河池分行:全力抓好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工作

  农金网广西河池市讯(通讯员黄明毅)近日,农行广西河池分行召开2019年“三农”金融服务和金融扶贫工作会议,要求全行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央“三农”工作新部署、总分行“三农”工作新要求、“三农”和县域新变化,全力抓好2019年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各项重点工作。

  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增强政治责任感,始终把金融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来抓;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职能部门工作责任,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对标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监管部门和总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统筹全行资源,增强金融扶贫工作合力;持续改进作风,不断把金融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聚焦重点难点,扎实做好全年“三农”和县域工作。一是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大力支持和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助推糖业、林业、油茶等特色农业发展;积极支持和服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支持供水、供电、供气、公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重大生态环保项目;着力支持县域幸福产业和民生产业发展,重点支持4A级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规划重大新建项目。二是大力支持县级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医院等县域公立医院;择优支持县域优质公立高中。三是深入服务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机遇,积极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力推广林权收购贷款、林权流转合同确认凭证贷款、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油茶贷等新产品。四是积极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重点支持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及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和园区内优质骨干企业;加大“4321”政银担业务、“微易贷”、“税银通”和“微捷贷”等重点产品在县域的营销推广力度,积极支持县域优质小微企业发展。

  紧扣总分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一号工程”。结合各地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深度挖掘内外部数据,大力推进“惠农e贷”农户贷款、涉农电商网络融资、涉农企业数据网贷、农户网捷贷;积极推广“数据网贷”等成熟产品,为符合条件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大力推进“速贷保”,因地制宜推进甘蔗贷、果蔬贷、油茶贷等特色“惠农e贷”农户贷款模式;持续扩大“惠农e付”覆盖面,大力实施“智慧掌银下乡”、“智慧支付下乡”、“智慧机具下乡”三大行动,提高“惠农e付”在县域生活消费领域、生产经营和普惠领域的覆盖率;深入推进“惠农e商”上量提质,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切入点,辐射带动一批上下游农户和个体商户。

  抓实县支行分类指导,着力提升县域竞争力。一是从客户建设、信贷授权、考核激励、渠道转型、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行差异化政策,细化措施,做好政策落地,提升县域支行经营管理能力。二是大力营销新设企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账户,加大对农村土地整治贷款、涉林创新信贷产品、掌上银行、多样化理财产品、基金产品等的营销,巩固县域负债业务竞争优势。三是落实总分行县域及贫困地区差异化网点转型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县域网点差异化转型。四是倾斜资源和政策,单独安排“三农”费用,单独下达“三农”固定资产投资预算,保障县域业务发展。

  强化“三农”风险管控,促进“三农”和县域业务健康发展。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防止产生区域性和行业性风险,持续开展对不良率高于5%的县域支行的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原则,加大风险资产清收处置,化解存量农户贷款风险;强化“信贷质量立行”理念,坚持从严办贷、从严管贷、从严治贷,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规范化和合规化,夯实风控案防管理基础,提高案件和风险精准防控能力,为“三农”和县域业务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