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农商银行 率先将 “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纳入融资服务体系

  去年11月以来,浙江临海农商行积极探索“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的应用,在全省率先将“亩均论英雄”纳入融资服务体系,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鼓励企业向更高的评价档级发展。

  所谓的“亩产论英雄”是浙江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采取的一种新思路,浙江省素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称,可利用土地资源十分贫乏,而“亩均论英雄”就是让企业通过创新,让更多“优等生”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享受到优质待遇,真正让寸土生寸金。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6项指标的综合评价,将制造业企业分为A、B、C、D四类,进行分类施策,精准服务。该行通过“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的“A、B、C、D”四档,对企业实行差异化信贷支持,从综合授信、融资成本等多方面开展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鼓励企业向更高的评价档级发展。

  浙江亘元涂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水性漆的高科技密集型企业,在“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中为B级。今年,公司计划新建一条自动化油漆流水线,总经理张和明向临海农商银行申请将原先的200万元贷款增加到1000万元。该行工作人员告诉他,经过亩均加分后,公司贷款利率可以从原利率5.3%降至4.7%,相当于1000万元的贷款每月节省利息5000元,一年就是6万元。这让他惊喜万分:“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我们力争今年再上个台阶,进入A级,取得更大的优惠。”

  “对于综合评价为A、B类企业,我们会在综合授信上优先支持,在利率定价上实行重点加分,其融资成本较评价为C类或未纳入评价的企业平均降低0.5个百分点。”临海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该行通过将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优秀的企业领先发展,帮助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转型成长,对于综合评价结果为D类的企业,则禁止新增授信准入,且对存量贷款企业逐步退出授信,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今年1月末,该行通过“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在授信体系上的运用,A、B类企业累计受惠330余家,贷款额度达16亿元,利率加权平均水平从7.2%降至6.5%,一年可为企业减少1150万元利息;对152家被列入银行业准入灰名单的D类企业,在授信及利率上均加以限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