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四个着力”做实做优企业服务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南讯(通讯员王书灿)企业活,经济活;企业兴,地方兴。2020年,河南省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唯实唯先,善作善成,以出台惠企政策为先、企业复工复产为重、提升营商环境为主,建设长效机制为基,多措并举,协同联动,切实提升企业服务工作质效,努力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做到让辖内企业省了钱、办了事、暖了心。

  着力惠企政策引领。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惠企政策引领中做到“三抓”。一抓政策传导,先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等工作意见,及时传达20多份惠企政策文件,提出22条支持小微金融服务举措,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二抓成效督导,在非现场监管的基础上,分局还创新举措强化政策落实。2020年以来,共计召开10余次监管通报会,20余次现场调研,形成13项监管要求,20多条工作措施、6篇调研文章和3篇情况通报。三抓监管引导,要求28家商业银行提升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绩效考核中10%的权重,建立小微首贷续贷监测制度,推动落实尽职免责和纠错容错机制。2020全年,全市范围内共对525人次实施尽职免责,涉及金额17.78亿元。

  着力企业复工复产。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务实求效,坚决打好新冠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战。通过督促银行业不抽贷断贷,通过续贷等方式为企业纾困。2020年,全市银行业机构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小微企业贷款3326户,金额134亿元,累计为3975户企业办理续贷,续贷金额115.93亿元;通过加大信贷投入为企业做好融资支持。截至2020年末,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四类行业”贷款余额共计409亿元,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88亿元,进一步推动信贷资源扩容下沉、均衡布局。

  着力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加压奋进,持续助力市域营商环境优化。降本方面,全市银行机构当年累放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7.19%,较2019年下降0.59个百分点;减费方面,全年辖内银行机构共减免各类手续费85项,减费金额2732.8万元;扩面层面,全市银行机构累放小微企业首贷户6114户,首贷金额70.62亿元;增量层面,辖内法人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3.55亿元,分支机构83.79亿元,均超额超量完成当年信贷计划。

  着力长效机制建设。平顶山银保监分局秉承“立足本职、主动服务”的理念,务实求效建设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建设长效机制,关键在于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对此,分局多次展开调研,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和“金桥工程”。线上银企对接帮助379户企业融资171亿元,其中360户共计155亿元贷款已投放;“金桥工程”推动39家企业获得10.86亿元信贷支持,迄今已有22家企业6.35亿贷款发放到位。下一步,分局将持续推动银企对接渠道常态化,常抓不懈长效机制建设。

  一元复始万象新,重整行装踏征程。新的一年,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将继续从细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夯实自身责任,提升服务效能,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各项工作。将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企业融资难贵的现状,以降费让利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以“两增”“两控”切实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以加强银企对接着力为市场主体增添便利,努力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普惠企业服务体系,推动平顶山市企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