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株洲农商行——做实普惠金融,服务地方经济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周彪林)株洲农商银行深耕本土,做实普惠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在不折不扣落实“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中彰显农信本色,在农信系统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新格局新业态的构建中显示责任担当,积极作为,自身实力不断增强,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服务范围、服务对象不断扩大。截止2020年12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共计170.55亿元,较年初净增13.0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0.28亿元,较年初净增15.42亿元;信贷客户数18368户,较年初净增6410户,其中:个人客户17864户,较年初净增6275户;企业客户504户,较年初净增135户,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暖企惠企有准度。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株洲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信贷投放安排,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为及时响应企业信贷需求,疫情期间,该行深入推进“暖春行动”,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百家企业签约活动”,全行下沉工作重心,逐一走访27个产业园区、52个专业市场、43个商会协会,上门对接企业2850家,其中走访芦淞区产业园区3个、专业市场21个、商会协会9个、企业762家,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实行“一对一”主办行服务,为企业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同时结合走访情况,组织了2期“暖春行动”助力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签约仪式,现场与50家中小微企业签约,贷款意向金额7.72亿元;与株洲市工商联、市女企业家联合会联合召开了1期女企业家对接座谈会。

  共享共建有温度。株洲农商银行深化四级共建。行党委与荷塘区、芦淞区、天元区等政府洽谈“党建共创 金融普惠”事宜,与市公交公司签订“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协议,结合党建共创,共推普惠金融;党支部与市国资委、市女企业家联合会、乡镇(街道)党委签订协议29份(其中芦淞区8份),与行政村(社区)签订协议253份(其中芦淞区80份),覆盖率100%;建成村级助农金融服务站104个、党员服务站35个;与社区联合开展党建共创活动427余场,参与人员达到6.7万人次;授信客户1.1万户,金额36亿元。为抗击疫情,该行还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捐赠106万元,全部用于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业以来累计向社会扶贫、爱心助学捐助善款450万元,传递了农商银行的温度和情怀。

  同时,该行推进网格化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初步构建了“分级管理、层层履责、责任到人、横向到表、纵向到底、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逐步融入政府基层治理体系;成立了普惠金融工作办公室,以政府划定1010个网格为基础,按照“定格、定员、定岗、定责”四定原则,落实了网格管理员、网格协管员、网格监督员和联点党员。截至12月末,该行组织网格营销2160次,走访客户51832户,采集信息23407余户。

  金融支持有速度。株洲农商银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一是立足特色金融供给,为受困企业量身打造“防疫贷”“开工复产贷”“消费战疫贷”等利率优惠贷款产品,为行业协会会员定制“商会会员贷”“巾帼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加快投放“电商贷”“税易贷”“订单贷”等产品。

  二是竭力满足居民金融需求,提升城市烟火气。该行创新了“地摊闪贷”、个体工商户@贷等,活跃市场氛围;研发了“电梯贷”、“社保贷”、公积金组合贷等产品,满足民生需求。

  三是引入线上系统,加快融资速度。3月份,该行开通上线“福祥e贷”,引导客户线上自助申贷、审批及放款;10月29日,推出纯线上贷款产品——“株洲快贷”,以全线上秒批、秒贷为优势,帮助普惠群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截至12月31日,该行累计发起申请16070笔,签约客户3259户,累计用信客户2622户,累计用信金额14743.20万元。

  纾困减负有力度。株洲农商银行针对受困客户,专门制定《株洲农村商业银行关于疫情期间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服务信贷支持操作指引》,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放宽续贷期限和利率,对满足条件的贷款应贷尽贷,对存量客户申请延期的应延尽延。在合理下调企业贷款利率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推进融资成本不断下行。全年新放贷款利率基本定价较去年同期减少0.74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办理延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139户,金额15.19亿元(其中芦淞区32户,金额2亿元);为1317户贷款客户减费让945万元。

  特色服务有深度。株洲农商银行在辖内7家支行试点服饰产业、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特色支行建设,推行具有产业特色、群体特色、产品特色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流程更加优化,服务更加便捷,开通了小微企业绿色服务通道,高效启动企业开户及信贷业务调查、审批、放款等相关环节,做到全流程上门服务和限时办贷服务,贷款审批放款最短至2个工作日完成,建立节假日业务应急机制,对贷款业务各节点实施并行作业,保障不间断审贷、放款审核等金融服务,增强了小微企业体验感和获得感。

  株洲农商银行正坚定的走在普惠金融发展道路上,始终坚持把普惠金融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方向,扎实、深入、持久地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推动普惠金融成为全体员工的信仰和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主动性、创造性,构建普惠金融工作格局,弘扬普惠金融文化价值,努力建设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