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惠农联社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工作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宁夏讯(通讯员葛倩)随着电子化支付手段的不断发展,非现金支付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便捷。但是,在非现金支付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很多拒收现金的行为,如一些旅游景区、餐饮行业在支付结算时拒收现金,由此引发的投诉事件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强烈反响,拒收现金的行为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为了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及《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社会支付结算行为,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

  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人民币流通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对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工作目标,惠农联社积极组织员工对《公告》及《工作通知》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的重要意义。

  该联社在全辖各营业网点的室外电子屏滚动播出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宣传口号,通过大堂经理向客户介绍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政策,在网点门口、柜面张贴《公告》及《答记者问》向公众宣传讲解,提高公众对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的认识,切实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

  同时,该联社广泛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各网点通过对周边的超市、餐饮等人群集中的重点领域进行上门宣传、配发宣传资料、在微信公众号转发《公告》及答记者问全文等多种形式,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

  该联社还密切关注日常工作中网点反馈掌握的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及时向公众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积极引导公众通过正确途径解决诉求。

  下一步,惠农联社将践行服务三农主力军的社会责任,落实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做好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引导社会公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使人民币的法定地位深入人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