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农商银行 “三聚焦”扎实推进行业规范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山东讯(通讯员李英超)今年以来,山东东平农商银行聚焦党建引领、业务发展、行业规范,突出导向性和规范性、强调体系化和模式化,推动行业规范建设落到实处。

  聚焦党建引领,创新顶层设计。一是讲党课,塑党性,深耕合规沃土。该行党委书记率先开展题为“履行岗位职责 担当改革使命 展现积极作为,努力发挥东平农商银行转型发展正能量”的主题党课, 以担当作为为核心,融入古今担当作为案例,倡树担当作为典范;以“挎包”精神和泰山“挑山工”精神为主线,弘扬时代正能量,引导员工提高思想站位,砥砺不懈奋斗;各支部书记从“党建+合规履职”、“党建+规范建设”、“党建+风险防控”、“党建+业务发展” 4个维度,结合信贷投放、不良清收、资金组织、风险化解等工作重点,累计开办党课31次,确保业务、岗位、职责、人员“四覆盖”,营造了“党建引领促合规”的浓厚氛围。二是大宣讲,大讨论,厚植合规理念。合规宣誓树导向。该行组织总行高管、新提拔中层管理人员、新入职大学生员工、全行所有在岗员工共计468人先后35次开展合规宣誓,并对新提拔中层管理人员开展廉政谈话13人次,开展工作期间禁酒突击检查300余人次,开展合规座谈会3次,鼓励员工对合规建设献言建策,为日常经营发展敲响了合规警钟、指明了方向。合规宣讲筑内涵。先后开展高管和中层管理人员合规宣讲4次,对合规经营内涵进行再突出、再强调;扎实开展“发现榜样”和“两优一先”评选活动,让合规履职、敬业担当、奉献有为的榜样和先进走在队伍的最前列,立标杆、树旗帜,凝聚榜样力量。活动自开展以来,已累计发现榜样和先进 20 名,并组织榜样和先进开展巡回宣讲、座谈研讨20余次,进一步扩大了影响范围。合规承诺强落实。组织全员签订合规履职承诺书468份,要求将承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三是重共建,促融合,凝聚合规力量。总行党委和各支部与县税务局、公路局等48个单位和组织联合开展“党建共建”48次、与县人行、县金融服务发展中心等单位或部门联合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非法集资”、 “6·14信用宣传日”、“百姓大舞台 我是大明星”广场舞大赛等主题宣传活动6次,有效推动了党建和业务的有机融合、合规开展。

  聚焦业务发展,夯实中坚堡垒。一是抓业务,重发展,坚守主责主业。围绕省联社推出的61款信贷产品,打造信贷产品“购物车”,先后推出“乐农安居贷”、“乐享消费贷”、“乐商经营贷”等10余款“乐”系信贷产品体系,“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等10余款创业类信贷产品体系,“白衣天使贷”、“复工复产贷”等5款战“疫”贷款体系,大力营销鲁担惠农贷、鲁青基准贷等政策性信贷产品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发放25.6亿元,切实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二是强服务,重内控,致力提质增效。开展业务知识测评2次,参考人数155人,通过率100%,综合技能比拼,评选星级柜员23名;开展规范化服务及网点转型远程监测3次、投诉处理培训班3次,暴露问题高发区,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加强整改落实。三是讲技巧,重措施,深化质效提升。自6月份开始,累计开展不良贷款“集中清收周”2次,清收不良贷款974万元;科学选择法律途径化解不良贷款,今年以来,新立诉讼案件362笔,标的额12366万元,保全房产9套,冻结存款220万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65人次,累计执行收回不良贷款3457元;积极推动某商业运营公司1800万元贷款清收,目前已启动拍卖程序,成功接收某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抵债资产2073万元 ,通过资产推介等方式,避免“冰棍效应”,全面提升资产质量。

  聚焦行业规范,筑牢保障基石。一是知规则,树规范,完善制度体系。有序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对相关制度、规范进行修订和完善,截至目前,累计梳理规章制度218件,新建42个,修订完善23个,废止20个。二是知敬畏,守底线,强化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培训班4次,引入银行业合规运营和违规经营经典案例20余个,对道德规范、行为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等系列合规文化从正反两个层面进行了诠释。三是知风险,建机制,突出预见管理。建立健全投诉、信访、舆情全流程监测机制,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并进行实景演练,强化风险防控和处置;充分发挥穿透式审计效能,截至目前,已对4类6个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20余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