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市区联社:破解民营企业融资痛点

  农村金融时报3月30日讯(通讯员李润垚)作为地方金融机构主力军,“梧州人自己的银行”,梧州市区农信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通过构建完善长效机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畅通申贷办贷渠道、实施减费让利政策等措施,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有效激发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截至2月末,该社各项贷款余额91.01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5.86亿元,占比达50.39%。

  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衣架等生活日用品的民营中型企业,因近期订单较多,购置原材料扩大生产需要资金,梧州市区农信社对该企业增加授信2000万元,企业在授信额度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使用该笔资金,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施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梧州市区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陈斌(左二),党委委员、副主任钟少宏(左一)走访企业调研,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构建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获实效

  梧州市区农信社深刻认识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扶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是地方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紧紧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构建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各项工作有效落地。

  上下联动,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以联社“一把手”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相关部室和基层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落实、沟通协调、督促提升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员,启动上下联动机制,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制定方案,明晰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关于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实施方案》《关于

  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坚持稳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信贷经营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建立银企对接联系长效机制,提升服务民营经济科学发展的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打造梧州人自己的银行品牌效应。

  考核激励,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制定印发《民营企业贷款考核办法》和《民营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业务考核权重,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网点、到个人;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推进“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建设,加大对民营信贷资金的精准滴灌,促进民营信贷业务健康稳定发展。

  梧州三杰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当地粤桂试验区一家民营微型企业,因投资“年产300万片薄膜晶体管TFT-LCD液晶显示屏一期项目”,共需投入资金8000万元,自筹资金6200万元,资金缺口1800万元。梧州市区农信社为该企业办理了流动资金贷款1800万元,期限贰年,担保方式采用“4321”新型政银担担保模式。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为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梧州市区农信社加大战略性资源配置,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到民营经济领域,提升民营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全力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聚焦支持重点,明确信贷支持目标。把民营小微企业(包括微型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作为信贷支持重点,明确小微企业实现“两增两控”目标,坚持“抓小不放大”信贷经营策略,深挖本地资源,立足支农支小支微市场定位,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和获批程度,优先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竞争力、有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

  拓宽合作渠道,丰富信贷服务方式。降低对贷款抵押的依赖,更多地根据民营企业的财务、诚信和管理发放更多的信用贷款。对无抵押担保的民营企业积极推广“4321”新型银政担合作贷款,重点营销单户授信额度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主动向经营正常、现金流充裕但无法提供合法足值有效的抵(质)押担保的优质小微企业推介“4321”新型银政担业务。截至2月末,该社累计办理“4321”新型银政担合作贷款31笔,余额为1.14亿元。

梧州市区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苏志新(左一)带队走访企业调研

  以需求为导向,分类施策差异服务。积极开展“百日攻坚”和“百行进万企”活动,通过“五挺进”、“四深耕”外拓营销,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金融需求,逐户建立信息档案。截至2月末,该社走访建档民营小微企业253户、个体工商户2546户。针对性地创新研发“金梧·清疫贷”系列信贷产品,推出年利率可低至4.05%,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流贷期限最长3年,固贷期限最长10 年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利率可低至4.05%,最高额度可达500万元,流贷期限最长5年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或个体工商户贷款。

  梧州市新佳士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尿裤、尿垫等卫生垫护产品的民营小型企业,近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销售额持续下滑,存在严重资金缺口,导致在梧州市区农信社办理的3000万元流动资金抵押贷款本息不能按时归还,形成逾期贷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该企业作为当地市政府扶持的企业之一,充分发挥卫生垫护产品生产的资源优势,迅速转型生产医用口罩,因急需订购生产设备需要融资。梧州市区农信社为该公司办理了3000万无还本续贷及新增贷款300万元,支持企业生产口罩等防疫应急物资生产销售的同时,有效盘活了信贷资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畅通申贷办贷渠道,有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慢”

  为有序缓解民营企业“融资慢”难题,梧州市区农信社多聚并措,推行线上线下两套流程,缩短审查审批链条,提高客户办贷体验满意度。

  畅通申贷渠道。充分利用基层网点、服务监督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高效率申贷渠道,真正实现客户通过手机即可申请贷款。一是在手机银行APP推出纯线上、纯信用、无抵押、利率低,2分钟极速放款,最高额度可达30万元的“农信闪贷”业务;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业务预约功能,由各基层网点负责人牵头落实预约派单机制,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确保第一时间落实营销对接工作。截止2月末,已对接信贷业务预约303次,对接金额达1.5亿元。

  优化信贷流程。明确业务流程和各环节办结时限,缩短审贷链条,提高民营企业融资服务效率。该社制定了《小微企业抵押贷款限时办结管理办法(暂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限时办结承诺书》《申贷明白纸》,承诺在符合监管要求、风险可控前提下,单笔业务办理总时长原则上不超过8个工作日;对小微企业l000万元以下额度抵押贷款业务,在依法合规前提下, 将贷款申请书、征信查询授权、三方数据查询授权实行“三合一”,按照“基础信息材料归一、日常经营材料归一、资产证明材料归一”原则,把申贷材料精简至3项,进一步精简贷款材料,简化贷款手续。

  信贷政策倾斜。针对民营企业对信贷资金需求“短、频、急、快”的特点,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等业务方式,实现民营企业融资周转的“无缝对接”。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根据企业生产、销售周期和行业特点,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只要符合办理续贷条件的都给予大力支持,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无还本续贷、展期政策。截至2月末,该社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213笔,余额达11.96亿元;展期业务20笔,余额达1.45亿元。

  梧州市同润铜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具备较强技术实力和管理能力的无氧铜杆、圆铜线加工民营小型企业,因扩大经营发展,增加对固定资产的投入,增强企业盈利水平,需投入资金3250万元,自筹资金2050万元,资金缺口为1200万元。梧州市区农信社为该公司办理了固定资产贷款1200万元,期限叁年。由于该公司经营范围属于国家和广西自治区鼓励的产业项目,采用的工艺和设备先进,节能生产,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基准指标,且申办该笔贷款采用保证担保方式,梧州市区农信社主动减费让利,切实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发放该笔贷款执行年利率5.7%(执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4.05%,增加165基点),较同类贷款下降85个基点。

梧州市区农信社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为企业“送服务、送政策”

  实施减费让利政策,有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贵”

  为有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贵”难题,梧州市区农信社坚持规范经营、严格收费管理、主动减费让利、优化营商环境,多渠道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规范收费标准。始终坚持合法合规经营,严格规范收费管理,贯彻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严禁通过以贷转存、以贷收费、浮利分费、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手段变相收费;服务收费切实做到“收费项目公开、服务质价公开、效用功能公开、优惠政策公开”。

  严控融资成本。精简融资链条,减少收费环节,降低企业融资非利息成本,绝不变相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办理融资业务不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清理不必要的资金“通道”和“过桥”环节,有效杜绝层层加码加价行为。

  实施减费让利。加强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制订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对符合贷款利率优惠条件的执行优惠利率,切实做到减费让利,促进银企共赢。同时,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结算、工资代发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切实为企业提供便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