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新农商行:抗疫战贫 双管齐下

  农村金融时报3月27日讯(通讯员陈富宁)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稳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健康发展,广西大新农商行多措并举,持续抓好后期存量扶贫小额信贷到期、逾期清收工作。

大新农商行职工入户催收

  强化组织保障,明确清收“主心骨”。大新农商行成立由领导班子、各部室组成的扶贫小额贷款到期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扶贫小额信贷到期风险处置方案》等文件,确定职责分工,落实包户责任,强力推进后期扶贫小额信贷到期、逾期清收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政策覆盖“全方位”。大新农商行组织员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LED屏幕、群发短信、电话回访等多媒体及实地走访两种方式,侧重对将扶贫小额信贷误认为是政府发放的“救济金”的贫困户,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求,明确告知贫困户逾期违约后果,引导群众树立“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的诚实守信价值观。宣传过程中积极了解当下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从疫情防控的可行性出发,一是向暂未能结清贷款的客户提供相应的帮扶措施,以保证贫困户贷款不逾期;二是向已结清贷款的贫困户营销金融惠农产品,助力复工复产,决胜脱贫攻坚。

  加强摸底排查,精准施策“环靶子”。大新农商行严格落实“十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网点覆盖全县的优势,组织信贷员逐村逐户开展摸底排查,对即将到期或已逾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对账、催收通知书》,做到数据精确、还款计划清晰,筛选出可能存在逾期风险较大或已逾期的贷款户,为精准施策提供精确数据,结合实际制定“一户一策”的清收处置方案,建立清收台账,跟踪管理,做到精准清收。

  多方联动配合,惩戒打击“癞蛤蟆”。大新农商行联合县政府、司法部门,组织信贷员、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司法人员等成立一个“政法银联动、信息共享、分工合理、竭诚协作”的清收小组,制定详细的清收工作计划,针对恶意拖欠,有钱不还,公开诋毁或发表煽动违反清收政策法律法规的言论的“老赖”,坚决以司法手段予以惩戒打击,既威严震慑,又积极引导。

  截止日前,大新农商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689户35985万元,累计收回7232户28986万元(含本金部分收回),存量扶贫小额信贷2085户,贷款余额6999万元,逾期率仅为0.31%。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