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农商银行 助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档升级

  农金网浙江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张琼蕾 许锦玲)“‘丰收村资通’系统上线后,村级账户资金查询、转账、对账、审批全部线上化处理,相当于把银行搬进了村里,我们足不出户可以办理银行业务。”浙江台州市天台县赤城街道仙都村的报账员小王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近日,“丰收村资通”在仙都村试点上线,完成了台州市首笔村级资金线上审批支付。

  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浙江天台农商银行携手天台县农业农村局试点上线“丰收村资通”。该平台是村级集体资金线上审批的新模式,是直接打通“农村三资监管系统”与农信直连的线上支付渠道,集管理、监督、公开和大数据分析四个子平台,能有力破解“三资”监管质理低、制度落实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还能有力防范村级“小微权力”腐败。

  “丰收村资通”上线后,天台县“三资”管理由“层层转”变为了“直通车”,村出纳人员可在“丰收村资通”中发起支付申请,经村、镇审核、审批后,直接在系统内完成资金支付,形成村级账户资金流转闭环,成功实现村账审批不跑街道(镇)、资金支付不跑银行,随时随地转账对账。

  上线运行“丰收村资通”既是天台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履行支农惠农社会责任的一项新举措,又是该行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不但能有效提高农村财务管理水平,而且可以全面提升村务工作效率,还为村级集体资金往来带来了透明监管。下一步,该行将以“三资”平台搭建为契机,不断探索构建村级经济全流程金融服务模式,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多元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