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金融桥” 携手普惠路——汝州农商银行金融助农服务侧记

  农金网河南省汝州市讯(通讯员樊创佳)时下,农村经济蓬勃发展。金融服务如何向民生覆盖,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汝州农商银行在区域化金融市场上积极探索,精耕细作。

  149台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98台ATM等自助设备、1148台POS机具存量……一串串数字表明,汝州农商银行正以实际行动深耕普惠金融道路,积极推动电子银行业务发展、大力加强电子渠道建设,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全覆盖。

架起“金融桥”

  “你要来看我啊,好好,来喽我带你去‘银行’取钱,你肯定没去过……”接到妹妹来访电话,汝州市蟒川镇蟒川村年过八旬的赵奶奶欣喜若狂,忍不住要将自己的新体验与她分享。

  赵奶奶口中的“银行”是村民王自云家里的金融助农点。自从学会了存取款,她经常与老姐妹相约一起去办业务,也成了这位耄耋老人的“炫耀资本”。

  近几年,随着金融服务进村工程的不断开展,汝州农商银行在全辖乡村布设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口头挂失、卡内定期转存、跨行取款等便民金融服务。

  去年初,经过综合考察,王自云家的小超市被选择设立为金融助农点。

  从小超市到挂牌农商银行,从地道农民到“专业银行人”,从“半文盲”到金融知识通…… 一年多时间里,王自云的身份发生了华丽转变,家庭超市架起了群众与汝州农商银行连接的“金融桥”。

拉近乡亲情

  一张银行卡、一部机器,就是一个助农取款服务点。配套的金融宣传架、助农点制度规则展板、各类金融知识宣传册一应俱全,前来办理业务的村民络绎不绝,俨然一个小银行。

  几天前,熟睡中的王自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实在不好意思,你大爷突然生病得送去医院,折子上有钱,只有你这里能取……”刚打开门,刘叔慌张地解释到。闻听来意,王自云即刻开机、登陆、打票……他将数好的2000元钱递给刘叔,时针已过零点。

  王自云不禁想到:张姐取出在外务工丈夫的汇款,高兴地盘算着娃子的学费、庄稼施肥钱;王二伯领完养老金直接买走一袋饺子给老伴带回家;甚至有邻村孤寡老人来取低保补助,他为其盛的那碗热面条……是这个小小金融助农点,让他和乡亲们的心更近,情更浓了。

  忙得时候,甚至吃不到按时饭睡不下及时觉,尽管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些许不便,可他深刻感受到金融服务点的诸多便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取款、转账等基础金融业务,再也不用东奔西走,来回颠簸数里去镇上甚至市区领取补助款。

实现村村通

  针对金融助农点的业务管理,汝州农商银行实行“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模式,采取不定期对服务点跟踪和巡检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指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同时建立健全定期督查制度,切实抓好助农服务点建设专项督查,规范服务点硬件设施,强力推进银行卡助农服务规范提质,努力做到服务点设立一个、规范一个。

  通过系统培训与实际操作学习,各助农点负责人不仅能够娴熟准确地办理业务,还对防范电信诈骗、打击非法集资、贷款产品种类以及农商行基本业务知识有了较深了解,经常向村民普及反洗钱、防假币等金融知识,提醒大家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成了名副其实的“银行人”。

  “自从安了这个机器,家里可热闹了,乡里乡亲关系更近了。给百姓干点好事儿,家里小生意竟然也变好了,咱农商行这政策真是不赖!”说到金融助农点经营,王自云干劲十足。

  “厚积,不扰天地;蕴蓄,只为生机。”汝州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奋斗中求发展,持续提升网点建设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新阵地、新高地,做新时代老百姓的“家庭银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