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农商银行:六个保障念好“小微经”

  农金网浙江省泰顺县讯(通讯员高菲菲)浙江泰顺农商银行为了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园、科创型、供应链型、吸纳就业型”等4类小微企业,立足六个保障,实现小微企业“增氧”、“滴灌”,践行“与民企最亲”定位,再创小微金融服务新高度。

  立足体系保障,全面覆盖小微金融服务。一是根据贷款需求额度细分小微企业客户,对30万元(含)以下的客户走普惠快车融资渠道,对30-500万元的客户走小微专车融资渠道,对500万元以上的客户走企业直通车融资渠道。同时结合客户所属行业针对性推荐贷款产品,健全多层次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全覆盖体系。二是推进丰收驿站功能叠加,打造具有县域浓郁特色的县级旗舰型丰收驿站,积极发挥省联社优购平台作用,助力小微产品线上推广。三是加快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实施网格化服务,建立和提升客户关系,实现客户信息的搜集、完善,不断满足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四是深化小微企业“伙伴银行”建设,达成主办行协议,与小微企业共成长,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五是继续严格执行授信主办行,每笔企业贷款都必须录入联合授信管理系统,实现对授信企业的全覆盖、信息共享,审慎介入有2家以上融资银行的客户。

  立足总量保障,持续提供小微金融资金。一是制订普惠型小微企业全年信贷计划表,计划全年新增贷款4.5亿元,户数1000户,其中小微园区贷款授信新增4000万元,科创型小微贷款授信新增5000万元,吸纳就业型小微贷款授信新增3亿元,供应链小微贷款授信新增4000万元,根据“目标下达,任务考核”的方式督促各网点完成发放任务。二是完成全年和月平均“两增两控”,确保小微企业信贷总量稳步扩大,着力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充沛、构造不平衡的问题,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以上。

  立足让利保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根据企业的信用状况、产业和担保方式进行差别化定价,对符合国家支持的产业政策企业,加大利率优惠,全面下调贷款利率。2019年下调企业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二是减免涉企服务收费,继续推进抵质押品价值内部协商作价,减少不必要中介服务,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小微企业“两禁两限”规定。三是加强与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合作,提高民营企业受惠面,减少企业转贷费用。四是全面推进“企融通”无还本续贷业务,结合主打产品循环贷款,满足民营企业客户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转贷成本。

  立足机制保障,发挥薪酬指挥棒导向。一是出台《泰顺农商银行民营企业授用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在民营企业贷款出现风险后,经过有关工作流程,有充分证据表明相关信贷部门及工作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内部管理制度勤勉尽职地履行了职责的,可免除其全部或部分责任。二是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将小微企业贷款单独下任务作为年度综合发展指标,按月跟踪,并与网点年度考核、评级相挂钩,在薪酬管理办法中提高小微企业业务考核权重,适当降低利润考核要求,提高不良容忍度。三是下放授用信审批权限,提高支行授用信审批额度,缩减审批节点,提高审批效率,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立足创新导向,满足小微企业服务需求。一是充分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和智能化金融解决方案,有效解决成本、风控和效率问题,打造小微金融“数字普惠”工程。二是推广深化信用贷款,通过数据仓库的建立,加强数据应用能力,实现数据“无序”向“有序”转变,逐步增加信用贷款占比。三是加强与税务部门战略合作,深化银税互动,以税务部门提供的民营企业纳税等级为依据,发放“税银贷”。四是深化“最多跑一次”,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提供短期理财、开展工商年检代办、纳税代扣代缴、水电费代扣等基础服务。五是设立小微专营支行,为民营企业、优质企业主融资提供最大化的便利。

  立足合作导向,搭建优势互补平台。一是与保险机构合作互补,探索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破解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题,提高风险管理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推进绿色科技型农业产业、小微园区等重点领域发展。二是继续联合团县委、人社局等部门搭建小微企业创业担保平台,通过担保基金、财政贴息等保障性措施,大力推动创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三是与工商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关系,在小微企业注册端获取信息,并向基层行下发名单,实行精准营销,从企业注册开始就跟进信贷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