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江苏农村金融改革的一抹亮色(图文)

a12-5.jpg

泰州农商行董事长陈飞(左一)走访农业龙头企业

a12-10.jpg

泰州农商行开通“189”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网

a12-7.jpg

泰州农商行董事长陈飞(中)走访小微企业

编者按:

2011年,由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全球银行业1000强,江苏省有7家农村商业银行进入,占我国入榜农村商业银行总数17家的41%。这一数据不仅说明了江苏省农村金融实力正迅猛增强,同时也说明在发展方式上,正加快向现代金融企业目标转变。

江苏省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机构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已改制完成的农商行达52家,超过农合机构总数的80%,居全国首位,产权改革进程始终处于全国农信系统前列。

2007年,根据全省南北农村金融服务不平衡的格局,江苏省银监局出台了《关于江苏省内农村商业银行投资入股苏中、苏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指导苏南农商行以“跨区域、组团式、全覆盖”的方式到苏北、苏中设立异地分支机构,共设立异地支行56家,在苏北、苏中县域实现全覆盖。江苏省联社从2008年起出台相关措施,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组织推动行业内部资本合作,形成互利共赢模式。近年来,江苏省农村金融机构从区域金融和谐发展的角度推进南北战略资本合作,取得了苏南、苏中、苏北区域金融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

江苏农村金融机构在总结在实践中创造发明的“阳光信贷”经验,现已普及到省内所有农合机构,并在全国推广。江苏银行业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三大工程”建设,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三农”的季节特点和运行规律,不断提升“三农”服务能力。

截至10月末,江苏辖内涉农贷款余额20479亿元,比年初增长16%,高出全部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地方商业银行积极参与组建村镇银行,目前全省村镇银行已达52家。江苏农村小额贷款公司也在省市金融办的指导下,全面快速发展。江苏省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金融机构网点乡镇全覆盖的省份。

为此,本报推出《江苏农村金融发展巡礼》专题栏目,全面介绍江苏农村金融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创新的宝贵经验。

 

江苏泰州农村商业银行在责任与效益的天平上舞蹈

金融的终极目标是在助推经济发展中,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最大化。泰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泰州农商行)成立6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居民”的市场定位,将有效履行社会责任、践行普惠金融、民生金融和培育自身核心竞争力相结合,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点优势,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服务“三农”、小微企业,服务社区的有效路径。他们将全行80%的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小微企业,先后助力50家个私小微企业发展成为农业龙头企业以及地方骨干企业,1家农产品收购点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扩大再就业逾10万人次。2011年,泰州农商行荣获全国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最佳社会责任奖。

普惠金融

实现农户有效信贷需求全覆盖

作为一家“农”字当头的地方金融机构,支农已经融入了泰州农商行人的血液。让区域内的每个农民尽享普惠金融服务,是泰州农商行在新时期里,给自己提出的新要求。

构建“支行行长+客户经理+村委会主任”的信息员联络机制,推进广覆盖、全覆盖的农户信息档案建设;建立客户经理“职责上墙公示制度”、“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实施“阳光信贷”进村入社区工程;开展“走千家、访万户、送服务、助‘三农’”主题实践活动,扩大小额农贷、小微企业授信面,泰州农商行分三步走,搭建了“走访”、“建档”、“服务”一条龙服务绿色通道,有效地满足了辖区农户、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需求。

目前,该行已建立辖内农户电子信息档案40690户,授信农户9065户,授信金额14.99亿元,实际用信6052户,用信金额12.75亿元,辖内农户有效信贷需求建档面100%;建立辖内小微企业信贷档案2539户,授信金额23.59亿元,实际用信924户,用信金额19.01亿元,辖内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建档面100%。

便民服务

延伸支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的进一步深化,政府向农村居民发放养老保险等各类补助补贴范围不断扩大,品种不断增强,支取各种涉农补贴资金已成为当前农村最广泛、最频繁的一项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向全市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尊老金就是泰州市政府2011年惠民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

泰州农商行作为发放市区尊老金的指定代理银行,在快速完成市区18647位老人的尊老金发放工作的同时,让80岁以上老人每月都能就近拿上尊老金成为摆在泰州农商行人面前的一个难题。以电话金融自助终端“快付通”为金融服务载体的助农取款服务点,可以满足农民小额取现、查询、消费、转账等基础的金融需求,这与泰州农商行把银行办到村庄,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每一个农村居民,让每一个农民都能足不出村尽享金融服务的理念不谋而合。今年3月,泰州农商行启动金融便民进村“快付通”工程建设,并在1个月内,在辖内153个行政村(246个自然村)布放“快付通”电话支付终端260台,实现“快付通”金融便民服务“村村通”。目前,该行“快付通”交易笔数已达11176笔,交易额达2765万元,成为广大农民名副其实的家门口的银行。

特色贷款

助力小微企业成为农业龙头企业

“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农村小微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焦点问题,而其中的“担保难”则是一切问题的根结所在。泰州农商行通过对不同贷款对象“担保难”的现状分析与市场调研,并进行不断地探索、补充与完善,先后推出针对农户、个体经营者的“农户、商户联保贷款”,针对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农民合作组织贷款”,针对小型机械化耕作和大型规模化种植的“农业机械贷款”,针对小微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季节性经营资金短缺的“应收账款、仓单、存货、动产、商铺经营权、企业增值税退税”等不同种类的抵、质押贷款,针对船舶、物流等特殊行业的“船舶抵押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以及商标质押贷款”,满足不同经济主体的融资担保需求。

100万元小微企业免担保贷款以及助力惠农担保公司的成立,有效帮助小微企业摆脱了担保难的困境。“小企业e家”、小企业贷款中心、小企业特色支行的推出,则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一揽子专业金融服务。目前成立的3家惠农担保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已达3472万元,全年让利150万元,为农户提供低于正常利率3个百分点的优惠贷款担保。

在开展辖区农村市场金融需求调研的过程中,该行对农村市场客户群体进行了细分,并根据不同客户群体的信贷需求,先后推出青年农民、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以及“发展不忘责任、引领百姓致富”221特色帮扶贷款、农村青年示范户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主体金融特色信贷产品,通过提供资金捐助、技术支撑、信贷帮扶,开展“一对一”的网点重点帮扶培育,支持引导农村市场不同客户群体、小微企业创业、致富,引导和带动一批农村专业户扩大规模,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据统计,建行6年来,该行累放“三农”小微企业贷款688亿元,“三农”小微企业信贷增量与增幅始终名列市区金融机构前茅。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批在岗员工成为下岗失业人员,该行顺应形势的变化,积极推出下岗失业小额优惠担保贷款,下岗失业贷款已帮助176名下岗员工实现再就业。

民生金融

诠释农商行民生服务新内涵

作为一家地处城郊结合部的农村商业银行,在坚守支农使命、倾力做好普惠金融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在助力民生幸福中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这也是泰州农商行始终追求的目标。

当便民信息亭作为一种新型的便民工具,被列为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推广的民生工程时,泰州农商行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积极参与便民信息亭的程序开发和测试联调,独家提供200台便民信息亭终端服务,成为惟一一家入选市便民信息亭项目的金融机构。目前,首批50台在市区繁华路段和部分居民小区向广大市民亮相的便民信息亭,利用泰州农商行的圆鼎借记卡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已向广大市民提供代缴水、电、煤气等免费服务5100笔,金额75万元。随着便民信息亭功能的逐步完善,便民信息亭代缴费项目还将增加话费、宽带、电视费代缴和充值以及凤城一卡通的充值等免费服务,年度缴费总额预计将突破1000万元。同时,年内还将有60台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便民信息亭与广大市民见面,让市民“足不出区”,尽享金融便利。

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网络,泰州农商行在民生领域中一直承担着重要角色,先后独立承担着代理市区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缴纳、尊老金发放、涉农财政补贴资金等业务。作为全国农村金融机构首家、泰州市金融机构第一家的硬币自助兑换机落户单位,自2010年6月,硬币兑换自助设备落户泰州以来,已帮助城乡居民自助兑换硬币300余万元,远远高于人工兑换硬币年均40万元的记录。今年9月5日,泰州首台硬币存款兑换一体机落户泰州农商行,与纸币兑换硬币自助设备互为联动,共同为广大客户提供纸币、硬币无障碍双向兑换自助服务。自此,泰州农商行成为全国第二家实现纸币、硬币无障碍双向自助兑换的银行。

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不断提升社会价值的同时,走出一条适合城区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路径,是泰州农商行孜孜追求的目标。6年来,泰州农商行已由总资产26.6亿元、年利润2036万元的农村信用社发展成为总资产147亿元、年利润2.1亿元,等级行考核由建行之初的“AA”级发展到“AAAAA”级,具有较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令人瞩目、受人尊敬的农村商业银行。

 

 

泰州农商行 “小微金融”谋划“大未来”

近年来,为切实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泰州农商行将发展“小微金融”写入银行发展规划。在今年年度经营工作会议上,该行再次明确提出“小微金融带动大未来”的战略指导,这个“未来”,指的既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未来,也是谋划泰州农商行自身发展的未来。

在发展“小微金融”的战略引导下,泰州农商行从完善机制、组建团队、优化流程、创新服务四个方面入手,成立了小微企业信贷中心,组建了以支行为单位的小微企业业务营销团队,优化了小微企业业务审批流程,实现了小微企业业务专业经营、专人审批、专业营销、专人管理,小微金融业务逐渐成为该行的主营业务,焕发出真正的活力。

创新一直是该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不断推出满足不同创业主体创业资金的信贷产品的同时,针对辖内小微企业经营规模小、资本总额小、担保难的现状,该行从降低小微企业信贷门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小微企业融资速度三方面着手,不断推出仓单质押、动产质押、商标权质押贷款以及免担保贷款等小微企业融资创新产品。

为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该行积极开通“168”小微企业网上申贷邮箱,通过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对接,全面打造常态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日前,家住九龙镇张坝村的养鸭专业户帅志强,从泰州农商行获得50万元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贷款,用于购买饲料和苗鸭。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贷款是该行提出“小微金融”战略指引下的首个小微贷款新产品。

在“贷”动小微企业上,该行创新力度和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9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85.31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3.6%,服务小微企业1491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不断突破成规和既有思维,作为地方中小银行,定位‘小微金融’发展战略,根据小微企业的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二次创新’,不仅为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资金血液,也为该行自身业务开辟出了一片新的‘蓝海’”,泰州农商行董事长陈飞如是说。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