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尚福林:推动银行业爬坡过坎

“十三五”开局之年,银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我国银行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看来,经济新常态、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以及经济金融全球化,都给银行业提供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考验着银行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的智慧。

不过,尚福林表示,总体上看,我国银行业依然处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应对挑战弹性增强等关键特质没有变,改革创新动力充足、活力强劲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因此,银监会有充分的信心和坚定的决心,推动银行业爬坡过坎,迈上新台阶。

对于“十三五”时期银行业的发展目标,尚福林提出,力争到2020年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业机构体系,加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具体来看,尚福林认为,银行业应坚持创新理念,不仅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要加快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坚持协调理念,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与产业转型升级并重;坚持绿色理念,完善绿色信贷工作机制,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坚持开放理念,提高自身服务企业“走出去”能力;持共享理念,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结合金融扶贫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此外,还应当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优化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尚福林强调,金融越是发展,就越需要强化监管。为引领我国银行业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行稳致远,必须全方位加强监管,包括推进银行业法治建设,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完善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有机结合的监管框架,持续改进监管技术和方法,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等。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