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于学军:银行业应研究市场主体变化

近日,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拥抱互联网,与金融市场深度融合才能有未来。

他认为,造成当前中国银行业面临困难局面的原因是:第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金融风险不断爆发;第二,宏观调控政策以及金融改革措施对银行形成明显的挤压效益;第三,股票市场的暴跌。

面对困难,于学军认为,银行一定要围绕着市场主体作业。“有什么样的市场主体就有什么样的银行业务和服务。市场主体是第一位的,银行服务这些业务是第二位的。研究银行业务的发展、银行的转型升级,首先应当研究市场主体及其变化,以及金融市场本身的变化与结构。”

于学军提出,央企和国企是银行的重要业务,那么,未来央企改革的方向对银行至关重要。同时还应注意政府融资平台的规范。按照去年国务院发布的文件要求,今后地方负债必须纳入财政预算,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等问题。政府融资平台下一步何去何从,对银行信贷业务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对此,于学军认为,应关注央企改制及经营情况的变化,关注政府类负债模式的变化以及银行的切入方式,关注城镇化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按揭类贷款是银行长期的一个业务重点,但需要更加稳健、严谨,不易突飞猛进。

于学军强调,银行业要拥抱互联网,与成熟的互联网企业结合,创新发展业务模式。“除了普遍的P2P模式之外,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的模式颠覆了传统银行的理念。利用各自的互联网资源优势,解决中小企业和个人小额融资问题,这对传统银行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此外,他认为,要与金融市场深度融合,发展好投资银行业务。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