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白重恩:特惠增长模式不可持续

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日前表示,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与地方政府采取了特惠模式高度相关。时至今日,这种模式不再可持续,政策制定者现在希望通过改革最终过渡到普惠制度。但是,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应当提防两种模式过渡期间可能出现的空档期。

担任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的白重恩,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者型委员,对于经济增长与发展、中国经济等问题颇有研究。

他认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地方政府成了它们的保护者、帮助者、推动者。他举了一个招商引资的例子:地方政府会花力气寻找有盈利潜力的投资者,然后为其提供需要的土地、厂房等资源,还可以提供财政贴息贷款、引进技术骨干等各个方面的帮助。

“之所以把这样的模式叫做特惠模式,是因为地方政府的资源有限,它并不是帮每个企业,而是只帮助那些它认为值得帮助的企业。跟特惠模式相对的是普惠模式,是说采取的措施所有企业都能没有差别地享受到。”白重恩表示。

因此,特惠模式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经济的效益,为经济增长提供推动力,但也存在问题。据他分析,特惠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不同企业获得资源的机会不同。这可能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因为资源有限,一家企业获得资源更容易,必然是另一家企业获得资源更难。如果特惠对象并不是效率较高的企业,则对资源配置效率的负面影响更大,也更加不公平。

白重恩强调,随着经济的发展,这样的问题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地方政府选择特惠对象,有激励选择效率高,问题是这点越来越难做到。随着中国经济与技术领先国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再要这样做就变得越来越难,这是所有追赶型经济都不可避免要遇到的问题。地方政府将越来越难以分辨哪一家企业效率高,特惠对象的效率也可能不再提高。

“中国要保持经济持续的发展,长期来说,就需要实现从特惠制度到普惠制度的过渡。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在从特惠向普惠过渡的过程中,怎么能不形成一个空档期。”他表示。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