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推介

和田青驴

  和田青驴,原名果拉驴,被毛青色,体格高大结实,四肢健壮。其遗传稳定,性情温顺,负重性能突出,生长速度快。

  皮山县乔达乡的果拉村就是和田青驴的原产地。和田青驴的产奶量是其他品种驴产奶量平均值的1.5倍,有“奶驴”之称。

  驴奶是最接近于人乳的动物奶,所产乳汁含有丰富的硒元素、乳清蛋白、必需氨基酸、必需脂肪酸和上皮细胞生长因子,被营养界称为乳中珍品。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驴乳味甘、冷利、无毒、主治小儿热急黄等……”经医学研究证明:驴奶粉中胆固醇含量仅为牛奶的1/5,属于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纯天然产品。

  同时,驴奶对呼吸道疾病的显著功效:驴奶中富含“上皮细胞生长因子(国际上简称EGF)”,EGF因子有神奇的修复鼻腔气管粘膜作用,并能增强人体整体的抵抗力、免疫力。医学专家研究认为:患有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病人,治疗期间喝驴奶有辅助治疗效果。

  2017年7月,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确定驴产业为全县精准扶贫主产业。目前皮山县正致力于打通从驴奶、驴皮深加工等线上线下的的销售渠道;皮山县政府还开办了防疫配种培训班,在各个乡镇拟建保鲜库,并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来会在政府主导下,把皮山县这个悠久的传统产业变成真正能让皮山县全面脱贫的新兴产业之一。

  (孙金霞整理)

皮亚勒玛甜石榴

  皮亚勒玛甜石榴是新疆皮山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由于皮亚勒玛乡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形成了皮亚勒玛甜石榴以其果大、皮薄、粒大、汁多、色艳、核软、味甜、风味浓郁、品质佳良等特点,素有“籽粒透明似珍珠,果汁浓甜似蜂蜜”的美誉。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含有一定的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堪称石榴中的极品。

  这几年,皮亚勒玛乡家家户户都种石榴,如今它已成为了农民的“摇钱树”。目前,全乡石榴种植面积已达到了2万多亩,有300多个石榴科技示范户,去年农民人均石榴收入6396元,预计今年人均石榴收入将达到7500元。

  (孙金霞整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