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主管的别样党日活动记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文淇 陈昱帆)11月10日,农发行西充县支行曾经的信贷业务部主管山东参加了农发行南充市分行机关第三党支部和西充县支行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以“强党性、当先锋”为主题党日活动。别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山主管感触颇深,遂随笔记之,现摘录如下:

  11月的川东北虽已入冬,但丝毫不影响西充县良好的天气,晴空万里,艳阳高照,碧蓝的天空散落着几朵白云。带着犹如天气一样好的愉悦心情参加了市县两级行两个党支部“强党性、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蓝天白云下,微波荡漾的九龙潭湖水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湖畔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绵延的山脊与天际线交相辉映,平静的湖水倒映着片片白云和湖水两岸的青山,俨然一幅山水画。市分行机关第三党支部和支行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在离县城不到3公里的九龙潭水库堤坝上拉开了序幕。

  九龙潭水库为2011年农发行刚开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业务时支持建设的水利项目。1.8亿元,在当时这么大的额度和该品种的贷款,不管是农发行系统还是市内其他银行机构,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完全是凭着个人党性和工作激情在实打实的干。回想当年,经办该笔贷款无疑是一种挑战,可以说压力山大。

  时至今日,九龙潭水库成功修建,县城15万人从此告别了因无大江大河导致的水质差、用水贵等窘境。同时,集防洪、灌溉、供水、景观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占地面积1300亩,1222万平方米的总库容,不仅完全满足了县城用水需求,也是南充市辖三区100余万人的应急备用水源。想到这些,成就感油然而生。

  离开九龙潭水库,一行人来到位于义兴镇的龙滩河流域现代农业园,沿途柑橘园内硕果累累、蔬菜园内郁郁葱葱,时而遇见劳作的村民,个个脸上都挂着幸福的微笑,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过去整个区域全是泥巴路,到县城全靠走,早起采摘的瓜果蔬菜,到市场上已不新鲜了。现在好啊,路修通了,坐车到县城不到半个小时,瓜果蔬菜在园区内长势喜人,全用高科技种植,我们都是打工的,每天有100多块钱的收入。”正在地里干活的李永福大爷指着农田里的作物兴高采烈地说道。

  李永福大爷的话语把一行人的思绪带回到了4年前。当时,为推动龙滩河流域现代农业园区项目2.43亿元贷款尽快落地,支行年轻党员冯佳不顾有孕在身,主动请缨当了该项目的客户经理,她挺着大肚子与支行众多同志在这片泥泞路上留下了难忘的“足迹”。正是支行从普通员工到行领导“五+二”“白加黑”的辛劳付出,该笔贷款从受理到首笔资金投放仅用两个月时间。

  “这个园区建设是西充‘十件大事’之一,园区内分畜禽、粮油、果蔬三个精深加工区、农副产品仓储物流区、有机农产品研发展示区,涉及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目前,园区内已引入企业13家,已投产3家,实现年产值1亿元,解决了300人就地就业。到2021年,园区完全建成之后,可容纳亿元规模企业5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可带动1万余名群众就业。”在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内,园区负责人介绍道。

  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园为龙滩河流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主要项目。西充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以有机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近些年得到了蓬勃发展,而西充这块有机农业“金字招牌”,正是因为有了川东北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的深入推进而擦得愈加靓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拉练结束,在回到支行测试完党建知识、重温入党誓词后,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宋昭映如此说道。

  是啊,改革发展靠支部、关键时候看党员。回想起西充县支行近些年来的发展历程,从最初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业务向九龙潭水库投放过亿元项目贷款、到支持脱贫攻坚投放的全省首笔公路建设扶贫贷款2亿元、全省首笔银行融资建设的金太线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贷款1亿元,从10年前的贷款余额不足3亿元,到如今贷款余额近30亿元,系列成就的由来,无不彰显着党组织带领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

  一次党日主题活动就是一次思想洗礼。作为基层农发行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争先锋、创佳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