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博州分行:“五常”做实“一家亲”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新疆讯(通讯陈海贤)农发行博州分行按照区分行党委和博州党政要求,在巩固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安排了20名干部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其中10人所结亲戚为“团结关爱户”、10人所结亲戚为“贫困户”,分别涉及汉、蒙、维、哈4个民族。通过宣讲、联谊、走访、帮扶、带货等措施,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村民内生动力,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落到实处。

  常宣介。农发行博州分行通过入户走访形式,反复给贫困户宣传“五个知道、一个满意、一个感恩”内容,增强群众对党的感恩意识。带领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组织结对亲戚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活泼多样的形式讲解三本“白皮书”。广泛开展“我与亲戚共学民法典”活动,与结对亲戚一同观看民法典视频讲座和公益宣传片,教育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常联谊。农发行博州分行从加强群众性日常文化活动入手,于4月28日和中秋节、国庆节期间,与结对亲戚一同参加赛里木湖“冰融季”“喜迎国庆庆中秋”系列文化旅游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增强了结对亲戚团结致富的信心。以“报”为媒,为贫困户订阅报刊20份。与驻村党支部联合开展“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探讨脱贫思路。向村委会和结亲户捐赠图书100余册,积极开展“扶志扶智”联谊活动。

  常走访。农发行博州分行今年共开展走访和电话慰问240余次,协调解决结对亲戚实际困难25件(次)。根据当地“一家亲”管理部门要求,按期召开结亲户家庭会议。与“亲戚”拉家常,及时了解结对亲戚所思所想所愿,购买米面油送到亲戚家中,给孩子们购置必需的学习用品。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鳏寡孤独”村民经常购置水果、酸奶等慰问品进行慰问,及时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对于庭院整治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得到驻村“两委”的好评。

  常帮扶。农发行博州分行积极与新疆天莱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协调沟通,启动《助力厄热哈尔根村脱贫攻坚行动三年帮扶计划》,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45万元,捐赠安格斯种牛4头,对厄热哈尔根村全部结对亲戚和养牛户进行品种改良,让公司技术员参与其中,随时随地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与结对亲戚和村民签订协议,以高于收购价30%的价钱收购小公牛,并设立课堂,开展养殖培训,传授养殖经验。积极申请扶贫捐赠资金8.00万元,用于为贫困户抗震安居房外墙保温层建设。强力推进“厕所革命”,筹集厕所改建资金20.00万元。通过单位筹集资金及改厕政策补贴资金,对结对亲戚和186户驻村点村民家中厕所应建尽建、应改尽改,完成率达到100%。组织开展2020年“扶贫日”暨脱贫先进个人表彰慰问活动,对10户贫困户进行节日慰问,捐款0.30万元。助力结对亲戚做好疫情防护,捐赠现金3.00万元、口罩200个、酒精30公斤。

  常带货。农发行博州分行制定《农发行博州分行帮扶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厄热哈尔根村贫困户计划书》,与结对亲戚和村民签订了消费扶贫认购农牧产品订单协议。结对干部变身“带货达人”,通过微信群、QQ群、抖音以及单位食堂采买、员工自购、线上销售等方式,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拓宽“带货”渠道,形成了“带货”扶贫新格局,截至目前累计“带货”折合资金7.20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