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探索“银行+社区”特色金融公益发展之路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十月深秋,户外渐凉。这天,环卫工人老陈走进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的大厅,一边喝着热乎的茶水,一边给手机充电……惬意一刻,老人的嘴角绽开舒心的笑容,“都是免费的,真好。”老陈体验的是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联合重庆市总工会共同发起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丁香驿站”。

  像老陈一样,重庆的出租车驾驶员、交警、城管、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都可以在“丁香驿站”喝茶、加热食物、手机充电,而且还能免费使用驿站提供的文具、餐具、纸巾、雨衣、帆布袋等物品。

  2020年5月,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联手重庆市总工会,在分行营业部、大坪支行、沙坪坝支行、两江支行、九龙坡支行、铜梁支行6个营业网点设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丁香驿站”,成为重庆市总工会规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标杆之作。驿站借助金融力量,通过网点内半开放的专属空间及功能运作,着力为户外劳动者打造如“家”一般温暖的歇息地。

  “丁香驿站”是哈尔滨银行在全国开展“幸福社区”公益项目的一个缩影。社区是城市的细胞,面对城市发展治理的新挑战、新机遇,哈尔滨银行将社区视为创新服务的基本载体,依托其发起设立的专业慈善公益机构——同佳岸慈善基金会,纵深开展“幸福社区”公益项目。

  截至2020年9月末,在哈尔滨、沈阳、大连、天津、重庆、成都、深圳7个城市,“幸福社区”已经和42家“幸福社区”公益组织合作,线上和线下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500余场,覆盖近400个社区,受益人数超36万人,4500余名志愿者和2500余名银行员工参与其中,动员筹集并发放物资近43万元。当初哈尔滨银行探索的“银行+社区”“金融+公益”的发展模式种下的“幸福种子”已经在全国开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金融公益发展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