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眉山市分行:以党建为引领助力战疫战贫齐推进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杨理)今年以来,农发行眉山市分行以党建为引领,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统筹抓好战疫战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投放各项贷款14.74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30亿元,达到130.88亿元,为落实“六稳六保”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性资金保障。

  强化理论武装,抓紧抓实政治建设。该分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引导和监督全行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政治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通过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专题研讨会,采取专家授课、研讨交流等方式,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另外,充分利用党小组学习会、智慧党建APP、农发行E学院、部门学习周会等推动全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中心工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是以上率下主动担责。市分行党委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党建工作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党委一班人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主动担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依靠党建凝集力量、激发干劲,积极开展高端业务营销,上半年营销储备了扶贫、水利、旅游等项目贷款13个,拟申贷金额65.2亿元,充分发挥了“头雁”作用。二是层层传导压实责任。针对全行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市分行党委在年初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年度目标任务和实现目标任务的“五大抓手”,把全行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党委的工作要求上,将责任压紧压实到行领导、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强力推进全行高质量发展。三是动真碰硬追责问责。市分行党委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纪律审查重点,落实约谈函讯工作,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识别、精准问责。

  发挥三个作用,战疫战贫双推进。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行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巨大挑战。市分行党委坚持以党建凝聚战疫战贫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好“三个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疫情期间,市分行党委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在毫不松懈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一防控三服务”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市分行党委推进党建与扶贫业务深度融合,并立下军令状,全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抓好了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实现了5月底前脱贫攻坚检视问题全部清零。二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自疫情发生以来,全辖各支部积极行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行疫情防控的“硬核”堡垒。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各支部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好收官战的重点工作任务分解,制定了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扶贫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三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分行党委通过大力宣扬表彰党员先进典型,强化“标杆”意识,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全行树标杆争先进,切实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精气神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重大工作。

  加强基层党建,落实落细支部工作。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支部双化建设落实,组织辖内各支部开展自查,对照双化建设任务表进行自评并提出整改措施,根据各党支部实际情况,明确了辖内支部三年达标计划和达标示范党支部。二是抓好“三会一课”,提升支部组织力。全辖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按规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党员承诺践诺、“三亮三比三评”等,引导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创新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业务营销”,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项目、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三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根据《党员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各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鼓励各支部结合本行特色将阵地建设和企业文化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科学设计、合理改造,建成高标准“大党建”活动阵地,为党建工作营造了润物无声的浓厚氛围。

  农发行眉山市分行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为引领,在各项工作上积极主动对标对表,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形成“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让全行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