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仪陇县支行:助力结对帮扶村打好“抗灾扶贫战”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廖向东 袁丁)“政府又发布了暴雨预警通知,你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工作。”近期,农发行四川仪陇县支行干部职工到结对帮扶的仪陇县金城镇柳萌村开展帮扶工作时,总不忘提醒村民做好防讯减灾工作。

该支行员工查看村民受灾农作物

  仪陇县位于四川东北部,处于秦巴山区,是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的故乡,于2018年摘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仪陇县柳荫村距离仪陇县城53公里,有村民420户1497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35人。

  自2014年以来,农发行仪陇县支行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与县上其他部门联合结对帮扶柳荫村,该支行除选派员工担任帮扶干部定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外,定期组织员工进村帮扶累计超过500人次。

  今年6月中旬以来,仪陇县境内暴雨连连,一些地区受灾严重,柳荫村部分基础设施受损,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抗灾自救成为了工作“主轴”。

该支行员工看望受灾村民

  灾情就是命令。该支行及时组织职工赶赴柳荫村看望受灾群众,与其他帮扶单位和村委会一道,研究制定防汛应急处置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多举措帮助村民抗灾救灾。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五到家门”。一是排查到家门。在抓好责任社(组)排查的同时,重点排查帮扶的20户贫困户受灾情况。二是提醒到家门。6月以来,支行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先后200余次提醒村民和贫困户及早防汛。三是宣传到家门。支行先后5次组织结对帮扶的20户村民通过面对面的座谈,将20多条科学有效防洪和避险措施宣传到户到人,增强应对洪灾能力。四是帮扶到家门。通过“职工捐一点,单位挤一点,向上级行争取一点”,多方式筹资3万余元,用于该村村委会院墙维护以及部分贫困户受损道路修补,并送去米、面、油等应急物资,帮助贫困户开展生产自救。五是服务到家门。支行加强与其他帮扶单位的沟通协调,争取黄豆种子300公斤、化肥1000公斤,引导村民补耕补种,并与村委会一道,向政府争取产业便道资金18万元、产业管护资金2万元、蓄水池建设资金5.6万元,排水渠建设资金18万元,支持该村加快受损基础设施修复,引导产业项目复工复产。

  该支行负责人表示,有安全才有小康,当前防汛已进入关键时期,为防止贫困户因灾返贫,作为帮扶责任单位,帮助村民防汛救灾责无旁贷,并将一如既往的与村民一道千方百计打好“抗灾扶贫战”,确保“小康路”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