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珠江村镇银行以党建引领一流好银行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东讯(通讯员王建强)近年来,信阳珠江村镇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坚持党建目标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有效助推了转型发展。今年年初,该行各项存款总量一举突破百亿大关,到5月末,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04.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8亿元;各项贷款67.0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2亿元。同时,以精准金融服务支持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社会、经济效益实现稳步提升。

党委书记讲党课

  一、凝神聚力,党建责任扛起来

  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置于全局的高度,高擎党旗,砥砺前行,确保改革发展更具活力。一是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委核心作用。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党组织内嵌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保障下,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的优势和科学管理的优势。二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注重抓好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教育,2019年以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近70余场;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以巡察整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为抓手,淬炼了队伍的政治规矩和纪律作风;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教育,学思践悟走深走实。三是构建强“根”健“魂”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党建挂点督导和领学带学督学制度,定期深入基层督导支部党建工作。两级党组织坚持“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年度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延伸至基层支部,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参观红色展馆

  二、夯基谋远,战斗堡垒强起来

  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设工作,有效激发基层活力,筑牢发展的中流砥柱。一是凝聚团队榜样力量。进一步优化支部班子人员配置,选拔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规范党员队伍管理,积极发展优秀员工入党。2019年以来,新任命支部书记6人,增补支部委员7人,发展党员2名;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以及“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17人,优秀党组织2个。二是建设党员精神家园。组织党员干部赴新县、光山、鄂豫皖革命博物馆开展红色教育;先后完成党建文化长廊、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基层标准化党支部数量达到13个;扎实组织好党课、红色观影、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三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该行积极参与主发起行“助农123工程”建设,组建一支由30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助农先锋队”,坚持背包下乡、走村入户,开展公益助学、志愿者服务、慈善医疗、爱心助困等实践活动,打造出“大别山星火传承队”党建品牌。

重温入党誓词

  三、融入中心,管理效能显出来

  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中心,积极引入“党建+”理念,为有效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注入红色“引擎”。一是党建+“支农支小”。组建了小微贷款营销党员小分队和网点外拓党员团队,通过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业务攻坚的一线掀起奋勇争先的竞赛热潮。2020年前5个月,小微贷款净增1.89亿元,涉农贷款净增3.16亿元,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找到了党建与业务经营的结合点。二是党建+民主管理。该行开放党代表工作室,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在薪酬制度、财务管理等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充分吸收合理化建议;组织开好基层支委会,对员工任务分解、绩效分配、费用开支等提交支委会研究讨论并公示,促进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三是党建+驻村扶贫。与定点村建立党建共建关系,推动定点扶贫村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强化了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和服务能力,凝聚起共谋脱贫攻坚的合力,帮助定点扶贫村一举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定点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42%,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8000多元。

驻村扶贫干部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

  风起扬帆正当时,党旗引领阔步行。下一步,信阳珠江村镇银行将进一步探索和丰富基层党建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队伍的凝聚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业务经营高质量发展,向着建设全国一流好银行的目标不断迈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