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妈妈的针线活”妇女手工创业项目将走出国门——平安集团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样本”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郑源源) 5月18日,由中国外文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贫困治理与现代化发展国际论坛在云南怒江召开,会议主题为“推进全球贫困治理 促进现代化发展”。来自18个国家和联合国等4个国际组织,共约15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探讨中国减贫经验对全球贫困治理的启示,以互尊互鉴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合作,共商世界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之道。

  论坛现场,一批由四川凉山州彝族妇女们手工制作,充满民族文化特色同时兼具时尚感的质朴手包和手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参会嘉宾的目光。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来自中国平安在凉山少数民族地区策划发起的“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国平安实施“三村工程”逐渐摸索出一套覆盖产前扶智培训、产中产业造血、产后产销赋能的全产业扶贫周期的长效机制,在帮助中国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妈妈的针线活便是中国平安在凉山取得实质成效的公益扶贫项目之一。

  据悉,2020年8月,中国平安与经济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单位在四川凉山彝族地区联合创立策划了“妈妈的针线活”妇女手工创业公益项目。

  该项目通过对回收旧衣物融入彝族传统非遗设计元素进行二次艺术加工设计,并组织当地彝族妇女手工制作成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对外销售,并不定期组织手工艺技能培训及寻找专业团队帮助项目进行手工艺品开发设计。

  2020年底,在中国平安旗下平安银行私人银行组织的公益慈善拍卖会上,“妈妈的针线活”手工艺品赢得了大家青睐,展出的服饰、手包等手工制品拍卖所得的几十万元善款全部用于“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计划。

  据了解,“妈妈的针线活”公益项目在四川凉山的精准扶贫中取得了显著减贫成效。目前该项目已开展3期,中国平安旗下平安普惠运用自身金融优势,为项目采购捐赠缝纫机、裁布机、熨斗等设备各60台,参与妇女80余人,人均增收超过1万元。

  盛瑞生表示,中国平安将通过自身平台和渠道,帮助“妈妈的针线活”手工艺品展出销售,在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非遗文化的同时,推动少数民族妇女的灵活就业,从而实现了对当地妇女的精细化扶贫。

  如今,这一可持续的公益项目即将走进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帮助当地实现脱贫。在此次论坛上,中国平安宣布借助中柬合作在内的澜湄合作机制,“妈妈的针线活”项目将远赴柬埔寨,通过在当地寻找具备一定手工艺技能女性进行技术培训,生产制作手工艺品。

  盛瑞生同时呼吁,中国和柬埔寨的设计师和高校学生设计团队,均可以作为志愿者加入支持项目实施,为“一带一路”国家减贫事业作出贡献。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先后在全国21个省、市的广大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累计发放扶贫资金近300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人,惠及73万贫困人口。

  盛瑞生表示,中国平安将继续坚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以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建设为工作重点,运用自身科技金融与医疗生态的优势,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减贫事业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田耿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