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安华农险:勇担社会责任 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郑源源)“仓廪实,天下安。” 解决好十四亿人口吃饭问题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保障“三农”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2021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明确指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自成立以来,安华农险始终秉持“根植农村、安身农业、贴近农民、服务三农”的企业宗旨,努力践行国家发展战略,在为“三农”带来实实在在的保险保障服务的同时,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积极开展助农助贫公益帮扶。

  2020年度,该公司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贫困地区结对帮扶、深度扶贫、特困救助、助力农村基础建设、捐资助学、保险捐赠等多种公益形式,共捐资近400万元,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贡献了积极力量。

  情系农牧民 草原送温暖

  2021年是安华农险结对帮扶内蒙古地区察右中旗库仑苏木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的第一年,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如何?

  近日,安华农险慰问组随同库伦苏木政府有关领导,走进农牧民家中,开展慰问活动。慰问组每到一处,都与农牧民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健康状况,并送上大米、白面、食用油、砖茶等慰问品。

  自2018年结对帮扶察右中旗库伦苏木以来,该公司投入帮扶资金近200万,实实在在解决了库伦苏木农村阵地建设、住房安全、集体经济、应急救灾、教育、医疗、农畜产品销售等问题,为库伦苏木研发了扶贫专属产品“察右中旗牧区羊天气灾害指数保险“,捐赠保费并支付保险赔款;累计支付红胡萝卜价格指数保险赔款77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意外伤害和疾病补充保险,出资为户籍人口和乡村干部办理房屋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效发挥了保险在金融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通过几年来的交流、帮扶和资助,安华农险与库伦苏木农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库伦苏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致富能力也已显著提升,如期实现了整体脱贫目标,红萝卜种植区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爱心助困 点燃希望

  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教育扶贫提升了贫困家庭的脱贫能力,开拓了贫困人口子女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安华农险积极参与辽宁省昌图县亮中桥镇亮中村举办的落实“精准扶贫”项目捐助活动。除了向村内村民免费承保家财保险,为亮中村村民委员会投保企财险,为镇人民政府投保企财险,该公司还为亮中村的贫困家庭捐助助学款,让孩子们不为学费而发愁,不让贫困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安华农险辽宁分公司负责人赵凯表示,该分公司还将继续在地方特色农产品险种上加大力度,继续发挥专业农业保险公司的优势,助力地方农户巩固脱贫成果进程。

  结对帮扶 产业助贫

  2016年年初,吉林省吉林市政府召开包保单位扶贫工作座谈会,指定吉林市林业局与安华农业保险吉林中心支公司结对子,共同包保舒兰市莲花乡谭家村。

  在了解到舒兰市莲花乡谭家村黄牛养殖户对扩大规模、资金土、地的需求后,安华农险多次下乡调研交流,密切联系,协作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期间在林业保险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五年来,吉林市林业局和安华农险吉林中心支公司,以谭家村脱贫攻坚为使命,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谭该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级贫困村摘帽。

  经过多年探索,安华农险在助农惠农的扶贫路上已经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之路,为贫困人口开启了“造血式”脱贫之路,撬动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与保险融合之路。

  2021年,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安华农险将继续发挥行业与企业特点,通过市场手段帮助农民规避风险,创新扶贫产品、扶贫模式、精准扶贫,保障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农民稳产增收。

  责任编辑:李美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