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第九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论坛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郝飞

IMG_5222.jpg

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营养健康、荒漠化和石漠化及水土流失治理成为国际社会及中国关注的重大课题。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自主创新的菌草技术和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的食、药用菌栽培方法和菌业及畜牧业发展模式,已广泛应用于世界85个国家和地区。通过在国内和国际上的不断应用,在菌草综合技术基础上产生的菌草产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的新兴产业。运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循环产业对解决世界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增加就业和消除贫困、解决能源和资源短缺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菌草科学和菌草产业的发展,交流我国和世界各国发展菌草产业的经验和科研成果,尤其是探讨加快各国及世界菌草产业化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运用菌草综合技术推进重大项目(如重要河流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石漠化治理、草原生态化建设等),2012428日,由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福建农林大学)以及世界绿色投资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协办的“第九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论坛”在对外经贸大学宁远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外交部、水利部、住建部、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国资委等相关部委,来自福建省科技厅和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和河北承德市的官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商联、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专家学者和中粮集团等相关产业和投资公司,卢旺达驻华大使、斐济、莱索托、埃及驻华大使馆参赞,及来自南非、伊朗、伊拉克、巴西、巴勒斯坦、朝鲜、尼泊尔、越南、加纳、贝宁、马拉维、哥伦比亚、智利、巴布亚新几内亚、桑给巴尔、南部苏丹等国官员和技术人员以及在校师生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夏友富教授主持。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兼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亚、世界绿色贸易投资促进会执行主席和原交通部副部长忻元校、中国政府加勒比特使,前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牙买加大使赵振宇、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余应福为本次论坛致。

刘亚副校长指出,作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一直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推动社会和全球发展为己任。我们以战略眼光敏锐地观察到,国际菌草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对诸多世界难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更多的朋友、领导和专家关心、关注国际菌草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将积极发挥大学社会服务的职能,推动菌草技术和产业的全球发展、应用与推广。

忻元校表示,我国是沙漠和沙漠化面积较大且危害严重的国家,荒漠和沙漠化面积达到174万平方公里,而且每年以将近3500平方公里的速度继续扩大和蔓延,严重威胁着中华民族的生存。以福建农林大学林占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一支富有朝气的科技专家团队对菌草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成就,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这一技术在国内的大规模发展,从而在盐碱地、沙漠化、沙化地、土地石漠化以及荒山荒坡地、海滩河滩的综合治理等诸多方面产生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在“三农”建设、增加农民的收益方面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赵振宇表示,菌草技术在一些南太平洋国家和非洲国家的推广,不仅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福利和好处,帮助他们摆脱贫困,也大大促进了我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余应福指出,菌草技术是目前农业资源中十分丰富,但尚未大量开发的宝贵技术,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优先合作项目,推广菌草技术已经成为南南合作和中国政府对外援助的重要内容。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农业大国,保护环境、优化生态、增加食品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努力解决的发展问题。我们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实现互利共赢。

世界菌草之父、菌草技术发明人和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及首席科学家林占教授,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夏友富教授,国家发改委国家公共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新加坡先锋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杜良峰,国际灵芝研究会主席,国家药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林志彬教授,原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秦贞奎分别围绕着“菌草技术发展的愿景及其主要成果”、“促进中国菌草产业全球发展的战略思考”、 “菌草技术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菌草技术与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灵芝栽培和灵芝多糖肽的药理研究”以及“菌草技术与畜牧业发展”等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伊拉克农业部的Hamid Ali Hadwan教授、巴西农业科学院Arailde Fontes博士以及伊朗的Minoo Rezaei博士也分别介绍了菌草技术在本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大家认为,由我国自主创新的菌草技术是一场具有全球意义的技术变革,实现了植物、动物、菌物三物良性循环,有助于缓解粮食和食品安全及营养健康、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能源困境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大难题,开创了全新的产业体系,体现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最佳结合,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一大贡献,在全球有巨大的产业化发展前景。为此建议:(1)将菌草技术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及早制定菌草技术推广及其产业发展的全球战略,并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与规划。在十二五规划中应将其列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财政部、环保部、商务部、水利部、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应支持菌草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建立国家级菌草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心等,巩固和提升我国这一领域的世界领先水平。2)国家和国际社会合作实施重大项目使菌草综合技术和产业造福于人类。将菌草技术纳入生态恢复和修复工程并进行示范,同时积极推进利用菌草技术的重大项目,如:黄河、尼罗河荒漠化、水土流失、盐碱化综合治理重大项目;草原沙漠化和退化综合治理及畜牧业发展重大项目;长江及其支流水土流失产业化综合治理重大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重大项目;全面以草代木生产菌类及其粮食化重大推广项目;若干个100万亩级菌草能源草项目;鄱阳湖生态恢复项目等。(3)纳入援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点项目。鉴于菌草技术在援外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商务部应创建菌草技术援外培训基地。4)创建菌草产业发展基金和菌草产业集团 产业化和市场化运作是菌草技术和产业全球发展成功的关键。为引领世界菌草产业发展,应组建中国菌草产业跨国集团,对菌草综合技术和全球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规划和推进。同时建立菌草产业发展基金,促进菌草产业资本化运作和可持续发展。

世界绿色贸易投资促进会主席胡石英最后致闭幕辞。

菌草技术的研发得到了国内外科技界的广泛认可,分别获得了1992年日内瓦发明大奖和1994年巴黎发明大奖,1994年被联合国规划署作为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的扶贫项目,现在已经在85个国家开花结果,已经培训了2000多人,在很多国家成为当地著名的项目。20111229日,中国科技部正式批准福建农林大学成立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这一论坛的胜利召开,必将对推进菌草技术的发展和在全球产业化发挥积极作用。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