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北部湾银行:“科技+信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覃莹莹)广西北部湾银行主动担当省级城商行责任,通过“科技+信贷”精准助力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向实体经济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强化科技赋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疫情减退,重新步入生产经营正轨的小企业主普遍面临资金周转难题。为此,广西北部湾银行及时研发担保灵活、手续便捷的“税信贷”“订单贷”等线上融资产品,创新“非接触式”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北部湾银行全力贯彻落实自治区“银税互动”工作要求,通过优化设置审查审批权限和工作流程,发挥线上线下“银税互动”产品的联动效应,丰富“银税互动”贷款产品,加大涉税贷款投放力度,今年以来投放“银税互动”贷款67.01亿元,支持了1470户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

  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纳税评级推出“税信贷”纯线上审批信用贷款,纳税评级在C级及以上的小微企业客户,以信用或抵押的方式即可在24小时内获得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自产品上线来累计发放贷款近13亿元,合计4000多笔。

  该行以中小微企业优质订单作为质押,推出“订单贷”,目前已累计投放超12亿元,促进小微企业贷款提速扩面,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有力支持。此外,通过“专业市场+商户”“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等信贷模式,北部湾银行已定制100多个方案制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发放贷款近36亿元。

  加大信贷支持,振兴工业头部企业

  北部湾银行通过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加大对产业链的金融支持,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特色业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贸易链协同,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金融“及时雨”,全力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产业链恢复增长。

  “北部湾银行为我们发放了优惠利率贷款,利率由4.35%降低至LPR3.85%,给我们节约了150万元资金成本,”广西北港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该公司主营煤炭、石油制品、金属矿石等的销售,是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受疫情影响,企业上下游出现不同程度的停工停产,交通运输受限制、人员返岗延缓,市场需求减少,产品价格下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北部湾银行第一时间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促进了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的稳定经营。

  合理续旧贷新,帮助企业恢复活力

  “眼看5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而下游企业未能及时回款,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广西银林粮食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许多粮食收购企业与其相伴而生的配套服务企业都面临着现金流不足的现实问题。广西北部湾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了解企业情况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为公司办理了延期3个月的手续,有效缓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助力保障民生稳定。

  “帮助受影响企业尽快恢复活力,就是在稳就业、稳预期。”据了解,北部湾银行一方面“续旧”,积极实施应延尽延政策,最大限度支持在桂企业生产经营,累计为573户小微企业办理“应延尽延”手续,涉及金额近11亿元,其中60%均采用无还本续贷;另一方面“贷新”,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财政贴息复工贷款政策,累计支持市场主体5154户,授信总额823.69亿元,贷款余额558.65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13.44亿元,其中支持小微企业1306户,累计发放贷款176.95亿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