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真抓实干结硕果 团结奋进谱新篇——云南红塔银行2020年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云南讯(通讯员赵杨骁潇)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竞争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云南红塔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云南省重点工作,扛起了特殊时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用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293亿元,较年初增长13.76%。存款971.4亿元,较年初增长14.75%;贷款461.5亿元,较年初增长27.62%。实现净利润7.91亿元,较上年增长8.8%,完成年度计划的105%。

f50532651658fb1cd7e8bbb92bb66fc1_

云南红塔银行梦想文化年会

  真抓实干,全面推动党建工作向高质量迈进

  2020年,该行严格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全年34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发展对象增至36名,其中32名已接受为预备党员。各级党组织围绕党风廉政教育和“两学一做”要求,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共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42次,全面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同时,该行各党支部同玉溪市委组织部、文山州烟草公司等当地政府机关、烟草及其他客户单位党支部共组织开展14次联学共建活动。本着“互通互融互赢”的原则,在党的引领下,多渠道搭建基层党支部学习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进行改革发展研讨,调整组织架构,完善公司治理

  为紧跟云南省和烟草行业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步伐,该行通过“产业银行+科技银行”双轮驱动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按照“带着疑惑、明确重点,带着责任、形成思路,带着问题、提出对策”的要求,该行党委委员牵头开展“产业银行建设举措”“金融科技创新分方向”“薪酬与绩效考核体系优化完善”“零售业务转型发展”“金融市场条线发展定位”五大课题调研。12月28日,该行召开改革发展研讨会,明确了全行“十四五”时期的战略规划和目标,对全行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不断完善公司治理,革新管理方式,推进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产业银行建设持续推进

  该行围绕“扎根烟草”细化完善客户定位,将烟草产业链客户进一步明确为“烟草种植户、卷烟零售户、烟草企业、烟草员工、卷烟消费者”五大客群,深挖客户需求,开发完善针对性的金融产品。该行在已有“香叶贷”“香悦贷”“香聚贷”等产品基础上,针对烟草职工,完成“香薪贷”产品迭代升级;推出“香链贷”,满足烟草供应链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推进“香云贷”开发,对接云南中烟“本香世界”卷烟消费者需求;与浙江烟草合作推出“香溢贷”,3个月发放贷款9361万元,省外合作推广迈出步伐。

  截至2020年末,该行对烟草产业客户融资余额55.59亿元,其中:将全省13个地州2.8万烟草员工纳入“香薪贷”白名单,对5000多户授信12.5亿元,累计放款7.6亿元;累计向烟农发放“香叶贷”11.53万笔44.73亿元;累计向卷烟零售户发放“香悦贷”10.56万笔51.18亿元。

云南红塔银行现代零售终端

  扶贫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第一家由烟草企业控股的商业银行,云南红塔银行以“心融社会、报效国家”为责任理念,以初心使命坚守本源,以扎根行业服务实体,积极成为优秀的社会公民,努力成为银行业的责任典范。深入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年末扶贫贷款余额20.86亿元,较年初增加3.38亿元,增长19.34%;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捐资725.67万元,支持会泽县、元江县等地24个项目,更名以来累计捐资2612.3万元,支持项目97个。

  积极响应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号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行积极响应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政策号召,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落实央行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要求,积极发挥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的作用,根据客户申请,为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延后还款、逾期息费减免等服务。截至2020年底,累计向省政府确定的四批重点支持名单企业发放贷款39.18亿元。全年通过利息减免、评估费、抵押登记费减免等方式对实体经济减费让利,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17个百分点,降幅达到51.67%。用好人民银行信贷政策,全年申请再贷款16.56亿元,对烟农、卷烟零售户全面实现贷款利率优惠,支持产业链客户复工复产。

  加大风险清收处置力度,风险管控成效显著

  为加强银行风险防控,保持资产质量稳定,2020年,该行持续加大风险化解和清收处置力度。截至2020年底,不良贷款余额3.84亿元,较年初减少6161万元,不良贷款率0.83%,较年初减少0.41个百分点;不良非信贷资产余额7.69亿元,较年初增加7.3亿元。贷款拨备余额14.23亿元,较年初增加2亿元;拨备覆盖率370.77%,较年初增加96.28个百分点;拨贷比3.08%,较年初减少0.31个百分点。2020年全行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战略宣贯持续发力

  2020年,该行正式印发执行《战略管理制度》,组织完成各业务条线及各支撑板块子战略编制,逐步建立平衡记分卡体系,完善战略评估指标,组织开展“梦想+”脱口秀活动,进一步加强战略核心理念宣贯。

  完成股权托管,公司治理机制逐步规范有序

  根据“分类管理、资质优良、关系清晰、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的原则,该行对所有法人股东与自然人股东进行股权事务管理,按照监管要求进行各类自查自检工作,于6月24日完成全部股权托管相关工作。

  完善人员培养选拔机制,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2020年,通过举行初级内训师现场PK赛、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召开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民主推荐会等,该行持续完善人员培养选拔机制,为全行发展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梦想终成真。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云南红塔银行“十四五”改革发展的开局之年,该行将坚定改革决心、激扬创业精神,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产业银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