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积极创新贷款模式加快基础设施信贷业务转型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通讯员汤高峰)为适应合肥地区市场融资环境和客户需要,破解“城市行”基础设施贷款业务发展困境,农发行安徽省分行营业部充分利用“两大绿色通道”政策优势,紧紧围绕重点客户工程,大力营销在肥央企和省属国企,准确把握营销工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有的放矢,积极运用流动资金、工程总承包(EPC)、银团贷款等新型业务模式,加快基础设施贷款业务创新发展。

  在日常营销中,该部发现省属重点施工企业在其他金融机构都有大量的流动资金授信,而且作为施工单位其在承建项目过程中的资金支出形成的是存货等流动资产,符合总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流动资金贷款办法要求。该部利用疫情防控期间贷款流程简化的优势,积极营销符合流动资金贷款业务要求、经营业绩、信用等级良好的行业龙头企业。2月底,该部成功实现全省首笔基础设施流动资金贷款2亿元审批落地,用于支持安徽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在承建符合农发行业务范围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原材料采购、劳务支出等,有效解决项目施工单位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合理流动性需求,保证了项目如期推进。在总结该笔贷款的办贷经验后,该部在省属重点建工企业中对此模式进行了推广,目前已累计审批基础设施流动资金贷款10.7亿元,投放5.4亿元,另外还有近30亿元正在推进。

  继BOT、PPP模式之后,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已成为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的一种主要合规模式,符合当前项目实施体制改革和市场化运作的需要,农发行总行也出台了相关贷款政策。对此,该部积极向有关重点企业宣介政策,上门服务,帮助申报。6月底,实现全省首笔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审批落地,用于支持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漳州高新区靖城园区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园(二期)及产业配套道路EPC项目,贷款2.83亿元,按照合同付款方式、借款人融资需求、偿债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期限与工程总承包合同付款期限相匹配,且办理了工程总承包合同项下应收账款质押。目前,该模式已成为部分省属企业承接项目的主要参考模式。

  安徽省投资集团是省政府重大项目投融资主体,是省国资委独资的国有资产运营机构,也是各家银行竞争的重点,其内部融资流程与我行现行办贷制度存在很多矛盾,按正常的自主办贷途径很难介入。对此,该部充分利用国有六大行作为牵头行的银团贷款、参与行无需独立评审的政策,积极参与安徽省投资集团下属子公司——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投资的中安创谷科技园二期项目银团贷款,实现了对省投资集团的营销介入,目前该笔银团贷款5.85亿元已获批。该笔银团贷款的审批落地也实现了全省基础设施银团贷款零的突破。

  流动资金和EPC模式的推广,实现了从支持项目投资主体向项目建设主体的转变,有力提升了农发行营销竞争力,促使客户结构不断优化,优质客户占比不断提升,为今后的项目贷款业务发展夯实了客户基础;而银团贷款模式的应用,不仅加强了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也为自主办贷难度大、客户议价能力强的项目营销探索出了一条道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