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汉寿县支行全力支持粮企与农户签订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记者肖瑛 通讯员丛鹏飞 黄成军)“今年,金玉米业与我们签订了订单合同,以每百斤高于常规稻10元的价格收购稻谷,仅此一项,就能增加收入20万元左右。”湖南省汉寿县田庄村种粮大户王长明乐呵呵的掰着指头比划。

  原来,这得益于农发行汉寿县支行推动粮食订单生产。辖内金穗米业、金德米业、金玉米业等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与300余户种粮大户签订发展优质稻生产协议,覆盖面积达3.2万亩,预计收购稻谷1.2亿斤。

  记者了解到,今年汉寿县夏粮种植面积约60.8万亩,预计总产量5亿斤,粮食品质总体稳定,优质稻谷产量较高。农发行汉寿县支行成立夏粮收购调研工作小组,深入沧港镇、坡头镇、聂家桥乡等粮食主产乡镇,与种粮农户、经纪人、购销企业、用粮企业座谈,达成共识。

  “农发行贷款714万元缓解了公司收购资金紧张的困难。今年受疫情影响,原粮收购和大米外发不畅,感谢农发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多次下调贷款利率,帮我们降低融资成本。”金玉米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汉寿县,当地粮食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向农户提供种子、育苗、插种、收割、植保等技术指导,鼓励种粮农户积极参与订单粮食生产,以高于市场价进行回购,既统一品牌、统一质量,又让农户未产先销,降低市场风险,实现企业和农民双赢。

  该行主要负责人表示,农发行促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 将支持订单农业作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升级、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的着力点,通过“粮食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重点支持订单农业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种粮大户,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和发展活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