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四川大竹县支行: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两年获政府表彰

  农村金融时报3月28日讯(通讯员郑年孝 胡文迪 唐先湧)近日,在四川大竹县召开的“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农行大竹支行被该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8年“金融扶贫先进单位”。据了解,这是继2017年获得表彰后,该行再次获此殊荣。通报显示,2016年该行积极响应大竹县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承担起了黄家乡黄家村等4个村190户、54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重任,唱响金融扶贫主弦律,以帮扶产业为先导,动员全行力量,因户施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出了“经济困境”,于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过上了幸福生活。

  逐户施策

  2016年,领命大竹县黄家乡黄家村等4个村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后,该行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把精准扶贫作为与自身业务经营和党建工作同等重要的一项坚定政治任务,纳入全行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具体帮扶措施,配置金融资源,动员全行党员干部,主动承担帮扶任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

农行四川大竹支行党员向黄家乡黄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良国赠送鸡苗发展养鸡

农行大竹支行党员向黄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鸡苗

  为能够扶到“点子上”,该行组队深入4个村,逐户开展调查,在全面掌握致贫基本情况的前提下,逐户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计划和方案。资料显示,2016年初,黄家乡4个村的2847户居民中有190户、540人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畴,该行采用一个党员干部帮扶多个贫困人口的方式,实施了“1+N”责任机制,因户施策拉开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序幕。

  产业引领

  数量庞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怎么才能脱贫?通过汇集致贫原因,该行发现“产业发展缺乏资金”是极重要因素。于是,2016年9月,该行与县财政局、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共同签订《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专业团队,向具有发展产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解决资金瓶颈。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该行向3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了736万元的农户小额贷款,支持发展养殖和香椿、果蔬等种植产业。与此同时,该行以农村家庭农场等新兴市场主体为主力军,以“惠农e贷”为主导产品,采用“带入”方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入产业链,帮助实现土地流转和劳动收入。截至2019年底,该行投放“惠农e贷”3419万元。

四川大竹县委、政府2017年、2018年授予农行大竹支行金融扶贫先进单位奖牌

  在做好自身对接帮扶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该行立足于全县大局,以小微企业为主体,对接短、小、频、急的信贷资金需求,量身定做了小企业简式贷、自助循环贷、国内保理、现金管理结算套餐、标准厂房按揭贷等金融产品,使一批扶贫领域的小微企业获得了金融助推力,带动了大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该行持续向四川省春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海饮食文化等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65548万元,夯实了该县“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

  金融普惠

  农村金融供给不足,是制约金融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该行坚持服务城乡的普惠金融理念,以电子金融为依托,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以“智付通”为载体,在农村地区设立“惠农通”服务点387个,覆盖了全县100%的乡镇,构建起“物理网点+惠农通服务点+电子机具+流动服务”的多层级农村支付结算体系,实现了农村居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小额现金取款、转账、查询、代缴电费等现代金融服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农行四川大竹县支行负责人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农行大竹县支行负责人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同时,该行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农村商务市场主体为龙头,建立了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农村金融供给的多元化,助推了消费升级。统计显示,截止2020年2月末,该行共建ATM机具42台,布放智付通机具221台,POS机具420台、P0S特约商户184户,活跃了农村金融交易,提升了商务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