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春雨”润民心 助力农户早脱贫 ——农行陇南礼县支行投放富民产业贷助力春耕备耕农业生产

  农村金融时报3月25日讯(通讯员郭晶)今年以来,农行陇南礼县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分行关于富民产业贷推广工作安排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贷款投放“两不误”,结合县域优势特色产业,组建调查团队,狠抓方案落实。在疫情期间,及时调整思路,克服封村封路、不便出行的困难,创新工作方法措施,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经营。截至3月20日,累计发放富民产业贷款588户5125万元,较年初净增2229万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充分体现了县域主流银行的责任担当。

  一、学方案悟原理,精细绘制业务流程图。富民产业贷推出后,支行“一把手”及时安排部署,3次召开业务推进会,采用方案解读、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客户经理、风险管理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省行《富民产业贷金融服务工作方案》精神实质,绘制了《礼县支行富民产业贷作业流程图》,明确操作步骤,强化合规高效,致力支持更多产业种养户、经销户。通过学习推动,对农户贷款存在农户数据来源零散、工作效率不高、积极性有待提高的问题,拿出了系统解决方案,把团队思想统一到支持产业发展上,把发展思路聚焦到富民产业贷的推广运用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具体措施任务落实上。

  二、选项目定措施,多方获客力争农户“广覆盖”。立足礼县实际,结合苹果、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市县行团队上下联动,进行产业评估,积极开展典型客户调查,确定白名单准入标准和授信方案,研究上报了金融服务方案。方案制定后,调查团队多次深入产业集中的永兴镇、祁山镇、盐官镇、永坪镇、城关镇,进村入户,加强业务宣传培训,争取镇村两级单位支持,为后续推广创造有利条件。先后通过县农口部门、各乡镇、龙头企业、合作社、地方线上交易平台以及陇南大数据中心平台获取600余户苹果种植户信息资料,通过重复信息筛查剔除,形成包含465户客户的数据清单,为后续业务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建团队抓执行,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受疫情影响,各地均封村封路、限制人员流动,导致入户调查等工作开展困难,支行党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调整工作思路和措施,及时成立了4个工作组和2支党员先锋队,坚持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加快业务推进。一方面,由班子成员分片包挂,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产业集中村镇联系,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由村两委负责人、合作社、业务代理点、能人大户等组成的村民评议小组在线开展白名单数据验证,提高白名单准入效率。另一方面,调查团队放弃休息,克服吃、住、行等困难,自备方便食品,带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深入产业比较集中的村镇,围绕农户种植年限及规模、借款人品行、有无不良嗜好、资产负债情况等因素开展现场评议30余次。经对460户农户进行评议,通过400户。沿西汉水两岸盐官镇、永兴镇、祁山镇等8个乡镇36个行政村的苹果连产区累计入户调查3批次,上报《客户准入白名单》371户,预授信3516万元。对于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农户做到应纳入尽纳入,应支持尽支持。同时,通过宣传引导,与村两委形成共识,建立了“银村共管”的工作格局,支行与36个行政村均签订了《金融服务协议》,共同管理贷款,形成“点对点”管理模式,协同支持产业发展。

  四、讲效率抓投放,不误农时跑出农行“加速度”。农时不等人,为及早将果农亟需的化肥、农药资金送到农户手中,礼县支行通过采取整村推进、让农户只跑一趟、当日贷款当日审结、利率执行同业最低等便民惠民措施,有力支持了农户生产和春耕备耕工作,解决了农户购买化肥、农药等问题。截至3月20日,投放富民产业贷181户、1640万元。近期,还可投放1500余万元。在贷款调查上,坚持整村推进。调查团队集中入户调查,自带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在村疫情监测点收集资料,现场将所需表格一次填写完整。在用信发放上,坚持只跑一趟。支行与“村两委”联系,在确保农户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有序组织农户到支行或就近网点进行面签放款,让群众少跑路。在审查审批上,坚持日事日毕。无论周内还是周末,市县两级行上下联动,贷款审查审批、用信审核、贷款发放等岗位人员协同作业,当日办结,有效缩短贷款时间。在利率执行上,坚持同业最低。严格落实普惠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对于所有富民产业贷款一律执行LPR市场当期利率(4.3%以下),保持同业最低水平,降低农户融资成本,切实支持农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同时,礼县支行正在与县农口部门、各乡镇、花椒协会、花椒、中药材大企业、合作社以及陇南大数据中心平台等相关单位联系,与市分行协同开展花椒、中药材产业行业评估工作,筹备上报富民产业贷—花椒贷方案和中药材贷方案,预计全年投放富民产业贷6000万元,力争为礼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