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应 稳就业 促脱贫——农发行甘肃省分行持续发力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农村金融时报3月23日讯(通讯员杨文旗)在当前疫情形势趋稳好转的形势下,农发行甘肃省分行不松劲、不懈怠,持续加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恢复经济、保障民生、促进就业。至3月20日,已投放贷款69.2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放48.87亿元,增长41.64%,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企业111户,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

  一、抓主业,持续支持主粮供应。粮食足天下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主业和主责。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在全力支持医疗物资生产的同时,主动支持粮油副食生产保供应。

贷款支持的甘肃红太阳面业集团面粉储存库

  甘肃长城粮油储备公司是省政府调控全省粮油市场的骨干企业之一,主要承担国家、省级储备粮油和应急成品油储备任务,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月24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甘肃农发行就投放首笔疫情防控类粮油贷款2000万元,支持企业收储粮食供应市场。3月12日,农发行向该公司投放第2笔防疫应急贷款5000万元,支持企业在景泰县及周边地区收购粮食等重要农产品2.75万吨。

  甘肃中盛农牧有限公司是甘肃省招商引资重点企业,专门从事白羽肉鸡的养殖、生产和加工,新冠疫情发生后,该企业被确定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企业在原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增产699万只白羽肉鸡,生产鸡肉产品27576吨供应市场。自2月25日至3月11日,农发行先后投放贷款2笔、2.5亿元,支持企业增产增供。

  甘肃红太阳面业集团公司是甘肃省内最大的面粉加工企业,日加工面粉1750吨,被纳入甘肃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了解到企业周转资金有困难后,甘肃农发行第一时间向企业投放贷款8000万元,加上前期贷款,累计为企业提供1.48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为全省面粉市场供应打了“强心针”。

  据了解,至3月20日,全省农发行已投放疫情防控粮油及农副产品收购类贷款28笔、5.47亿元,支持企业24家企业收购粮油及各类农副产品,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粮袋子”、“菜篮子”。

  二、补短板,助力战略项目建设。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项目是搞活经济、增加就业的重要引擎。该行专题召开全省农发行重点项目营销推进会,开展“黄河行百日营销”活动,持续深入对接支持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贷款支持的酒泉市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

  近期,该行紧盯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向甘肃建投矿业有限公司投放城乡一体化扶贫贷款2亿元,助力永靖县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项目复工复产,推动永靖县城乡一体化进程,服务当地贫困人口13189人,直接或间接带动1.34万建档立卡户实现就近就业、稳定脱贫;向平凉市投放贷款12.84亿元,支持平凉体育公园及周边环境建设,保护和涵养黄河支流泾河水系,助推修复黄河流域生态,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投放贷款7.76亿元,支持酒泉马鬃山供水工程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为650多名牧民,1800余名边防官兵、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人员,18家工矿企业及3.65万头牲畜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投放贷款4.15元,支持酒泉市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为“北大河生态补水工程”创造良好的水质环境,有效缓解酒泉城区水污染及缺水问题。

  目前,全省已有33个项目列入农发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重大贷款项目库,贷款需求172.92亿元,11个项目已达成初步贷款意向,贷款总需求139.13亿元。

  三、深聚焦,决战最后贫困堡垒。农发行甘肃分行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全行核心职能和主场主业,全年将筹措信贷资金160亿元以上,用于支持地方脱贫攻坚,其中用于产业扶贫的贷款资金不低于80亿元。该行把支持完成全省剩余脱贫任务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加大疫情防控、“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定点帮扶、基础设施扶贫、消费扶贫等的支持力度,在支持解决相对贫困中继续当好先锋主力模范。

贷款支持的庆阳华池县肉羊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该行制定了32条服务脱贫攻坚具体措施,明确了9个方面41项重点任务,继续做好28条差异化政策和10条特殊举措的推广和运用。对8个未摘帽县因县制宜,分别编制了针对性的金融支持行动方案,并实行挂牌督战,分层分级落实责任,建立健全问责机制。

  省农发行党委书记、行长黄奕忠多次强调,农发行助力未摘帽县如期脱贫,落实各级责任是根本,领导带头攻坚是关键。3月6日,全省吹响复工复产的冲锋号时,黄奕忠就带头深入临夏州调研指导当地农发行脱贫攻坚工作,并与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就农村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民生项目实施等重大扶贫贷款项目进行了深入对接。

  至3月20日,累计投放各项扶贫贷款32.8亿元,扶贫类贷款余额538.41亿元,占比46.64%;其中,向4个未摘帽贫困县投放扶贫贷款7.16亿元,同比增加6.48亿元,增长9.53倍。目前,全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营销储备项目31个,贷款需求55.13亿元;已评估审批项目10个,金额26.9亿元。

  四、强服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相继出台多项金融服务措施,并制定《防疫应急贷款业务政策与操作指引》,规范贷款适用范围、支持对象、优惠政策和审批权限等。建立省市县联合服务小组,实施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为客户主动线上服务融资融智,“量体裁衣”提供金融服务方案。

信贷人员加班加点办理应急贷款业务

  贷款效率高。充分利用防疫应急通道和复工复产绿色通道,提高办贷效率。对疫情期间各级重点保障企业下放授信、用信审批权限,应急贷款允许容缺办贷,相关贷款资料先批后补、先方后补。信贷人员克服非现场办贷困难,5+2、白加黑,线上作业加班加点,贷款平均办理时长2-3天,最快仅用时7个小时。

  融资优惠大。为有效降低疫情期间企业财务负担,该行积极用好政策性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扶贫专项再贷款、PSL资金等优惠政策,对疫情防控名单内重点企业,在落实贴息政策后,一律实行最优惠利率。疫情发生以来,该行投放的短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48%,最低利率2.05%。对贫困地区成长型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抽贷、压贷、断贷。凡涉及疫情防控的融资业务,减免人民币结算、国际结算、企业理财等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

  便企措施实。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原则,在落实贷前条件、放款条件和资金支付环节上,树立“让客户最多跑一趟、放款支付资料最多提交一次”的服务理念和意识,事先向客户发送提示函,列清所需资料,方便客户提前准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