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架起扶贫桥——农发行饶平县支行扶贫小故事

  农金网广东省饶平县讯(通讯员郑海元 郑树茂)“本色天然口味香,一颗一汁透清凉。营养丰富全身宝,黄皮吃后忆故乡。”这是对岭南佳果黄皮的描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径中村地处广东饶平中部的山区,优良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山里人质朴的本性,这里盛产黄皮,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信息闭塞,特色产业得不到很好利用,传统的农耕理念未能摆脱贫穷的困境,产业销售成了难题,村民收入低,是有名的贫困村。

丰收季节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一帮一联”工作的深入开展,钱东镇径中村成了农发行饶平县支行挂钩扶贫点,支行领导班子经多次调研、派驻村干部多次走访贫困户,发现过去他们大多以种植水稻、蔬菜和零散果园,由批发商直接到果园低格收购,或自己到周边村零售,收入微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产品销售渠道不畅。

实地调研

  针对问题,饶平支行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多次走访县农科所、镇政府及电商等,积极与挂点帮扶对象对接,依托当地水果产业优势,着力从“一乡一品”上做文章。一是鼓励群众大力发展优质黄皮、柑桔种植,建立黄皮产业基地,走产业规模化发展道路;对有产业发展劳动能力的32户贫困户加入径中村惠良黄皮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电商签订购销合同,同时聘用农技站农技师专业指导授传种植技术,开展技术栽培培训和现场操作讲解,牵头电商与贫困户对接交流会。二是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优势,协助配置电脑、建立淘宝、阿里巴巴等网络营销平台,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向外推广径中黄皮特色产业。经努力,今年收获季节电商共代销黄皮产品34000斤,平均售价2.8元/斤,主要是通过在潮州、汕头微商群、淘宝、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销售,实现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指导网络销售操作

  念好山字经,盘活黄皮路已成为村民的共识,今后将紧紧依托潮州特色的食品行业,在品牌推介、精深加工上做文章,不断提升径中黄皮的附加值,使之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产销两旺不仅惠及村民,而且给全村58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带来了新希望,也为农发行精准扶贫工作掀开了新的一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