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惠农“零距离” 山西闻喜县创建现金服务示范区工作纪实

  “以前来银行的时候,兑换现金总是排号。现在银行在这儿摆个服务点,办起事来特别简单,服务态度也好,给我们节省了好多时间。”山西省闻喜县南关蔬菜市场菜商侯生辉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人行闻喜县支行秉承金融为民的理念,认真落实普惠金融政策,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县范围内强力推进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先后开办了“临时银行”“流动银行”“便民银行”,有效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现金服务需求,得到了广泛好评。

特色服务精准对接

  为不断提升闻喜县现金服务的覆盖面、获得感、满意度以及可持续性,人行闻喜县支行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走出柜台,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服务、精准服务。

  针对农贸市场残损币较多和零钱使用频率高的特点,在人行闻喜县支行的组织引导下,闻喜农商银行在该县南关蔬菜批发市场和新星农贸市场布设了两个现金服务点,每天早上都安排专人为过往市民和菜商提供破损残缺人民币、零钱和硬币兑换等业务,为群众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被群众和媒体形象地称呼为“临时银行”。

  此外,闻喜农商银行还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号召,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持续优化对农村地区的现金服务,着力提升农村客户享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该行专门配置了3辆现金服务车,到全县各个农村集市开展人民币知识宣传、现金业务咨询和残损币回收等流动服务,不仅使农村群众享受到了零距离优质服务,也有效保护了农村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扩大现金服务的受众面,人行闻喜县支行组织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为依托,在全县289个乡村建设了现金服务点,为其配置了宣传资料展示架、保险柜、银行专用点钞机等设备,打造了家门口的“便民银行”。此外,该行还组织全县8家银行机构与187家特约企业商户签订了现金服务协议,积极开展现金联动服务,为商户提供现金预约与小面额人民币兑换服务。

  据统计,自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以来,闻喜县通过“临时银行”“流动银行”和“便民银行”等模式,为群众兑换残损人民币金额达2.6万元,调剂兑换小面额人民币金额达12.3万元,接受残损币兑换咨询1216次。通过面对面无障碍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共建机制汇聚合力

  为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人行闻喜县支行制定了《闻喜县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由各银行主管领导参加的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与8家银行机构签订现金服务责任书,并组织银行机构与187家企业商户和289个农村现金服务点签订了现金服务协议,形成了政府支持、人行主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办、市场主体参与的共建机制。

  在人行闻喜县支行的主导下,该县还建立了全县金融机构参与的闻喜县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群,编印了《闻喜县现金示范区建设工作简报》,统一印制了“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惠民联系卡”,架起了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客户的服务监督桥梁,实现了银行柜台现金服务的“六统一”标准,规范了现金服务对外统一解释口径。

  同时,人行闻喜县支行还向社会公众公布了退出流通领域人民币兑换银行、纪念币(纪念钞)回存指定网点、特殊残币兑换网点、小面额现金主办银行、小面额人民币主办网点,为群众更快捷地办理现金业务提供指引。

宣传培训提升质效

  为提升现金服务质量,人行闻喜县支行采取以会代训、集中授课的方式,共组织现金服务培训3期,对全县8家金融机构和289个现金服务点进行了培训,实现了县域金融机构全覆盖,切实提高临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在该行的积极引导下,全县金融机构和农村现金服务点纷纷通过在各营业网点大屏幕循环播放现金服务知识宣传片,张贴、发放现金服务宣传资料、讲解现金服务知识等方式,在全县形成了人人了解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人人关注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的良好局面。

  为保障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的长期化、常态化,人行闻喜县支行从完善对银行机构的考核评价机制入手,制定了现金示范区建设工作考核机制,设立了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并通过开展现金服务竞赛、“神秘人”暗访、行政执法、问卷调查、群众投诉等方式进行综合考评通报,有效提升了服务质效,使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得到普遍提升。

  自今年开展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活动以来,闻喜县共投放现金达2.31亿元,回笼现金达1.64亿元,兑换残损人民币达428万元,提供现金咨询服务5000余人次,提供现金预约服务580人次,接受群众建议56条,改进服务措施25条,现金服务意识和能力得到显著增强,现金流通使用环境不断优化,已初步形成全方位、无死角、多元化的现金服务新格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