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漳州市分行: 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农金网福建省漳州市讯(通讯员戴俊玉)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作为政策性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一如既往本着“家国情怀、服务国家战略”的宗旨,在坚持政策性办行方向的前提下,紧紧依托国家发展大势推进业务发展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支持粮棉油收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大力度支持重大水利工程、农业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在服务富美新漳州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以来,该行累计获批政府重点项目贷款15个、金额79.61亿元,其中今年获批中长期项目贷款8个,36.61亿元;累计投放各类贷款32.6亿元,其中投放中长期项目贷款26.58亿元;至今年4月末,各项贷款余额67.38亿元。

  一是坚持政策性银行办行方向,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扎实做好储备粮油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加强与中储粮漳州直属库、地方粮食主管部门的密切配合,保障中央及地方储备粮油资金及时足额供应,确保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油轮换资金需要,积极支持漳州市政府做好“米袋子”工程。累计投放各级储备粮油贷款4.81亿元,促进了产销对接,为保护农民利益、保证粮食安全、保持粮价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主动服务地方储备粮仓储设施现代标准化建设,保障粮食储藏安全。累计获批仓储设施建设项目贷款1.79亿元,投放仓储设施建设贷款1.65亿元,用于支持龙海中心粮库、华安丰山粮食储备库及东山粮食储备库建设资金需要,对增强当地政府的粮食宏观调控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支持民生重点工程。聚力棚户区改造项目,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累计获批棚改项目1个、金额18亿元,用于支持漳州市长福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实现有效投放项目8个、金额12.53亿元,用于支持漳州高新区靖城园区、台商投资区、龙文区、龙海月港新区等棚改项目,均实行优惠贷款利率,利率比基准下浮近10%。补齐水利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支持战略骨干工程。累计获批水利建设项目4个,金额12.22亿元,用于支持九龙江防洪工程漳州段(三期)工程项目、漳州市芗城区城中村与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PPP项目、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东山县红旗水库扩容工程,并实现有效投放1.2亿元。以农村公益性项目为重点,倾力服务惠民项目工程。累计获批农村路网项目3个、金额13.4亿元,用于支持漳州市金峰大桥及连接线工程、东山双东湖片区环湖路工程项目及南靖县县道马山线(县城至龙山太保)公路改建工程项目;新型城镇化项目3个、金额14.55亿元,用于支持平和县基础设施组团PPP项目及漳浦万安生态工业园万福路、万钦路等市政道路及配套PPP项目,并实现有效投放8.03亿元。

  三是致力服务脱贫攻坚,全力助推贫困地区扶贫。通过加大政策倾斜度,落实领导分片挂点联系,重点扶持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发展。累计发放5000万元,用于支持诏安县南环城路征迁安置小区建设。

  四是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2018年以来,该行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局及总行、省分行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遵循“政策导向、示范引领、择优支持、风险可控”的原则,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参加银企对接会、银政洽谈会等,充分了解政府部门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及辖内小微企业资源状况;认真开展“千名行长进千家万户”活动,制定调研走访计划表,增强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互信和有效对接;积极拓展支农转贷款业务,重点选择监管部门监管考核名次靠前、支农支小和风控能力较强、资信状况良好的农商行、村镇银行等银行业机构,主动上门宣传该行政策,掌握资金需求,拟定合作方案,积极推动该行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发展。截至今年4月末,该行支持的小微企业共有35家、贷款余额55.88亿元;民营企业共有4家,贷款余额共2559.23万元。

  五是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发展,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能力。近年来,该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积极加大绿色信贷支持,总行已与国家林业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林业发展的意见》。2017年11月16日,农发行总行成功发行2017年第一期(091718001)2年期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根据总行文件《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绿色金融债券资金筹措与使用管理办法》,省分行建立辖内绿色信贷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台账,做好辖内绿债项目管理工作。截至4月末,该行涉及绿色信贷的项目有4个,审批金额11.9亿元,用于支持东山县海湾生态整治项目一期(马銮湾—金銮湾段)、福建省九龙江防洪工程漳州段(三期)工程项目、芗城区城中村与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PPP项目及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并实现有效投放2.2亿元。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抓好主责主业,履行好“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努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导银行”、粮棉油信贷的“主办银行”、保护绿水青山的“绿色银行”,为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