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石门县支行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农金网湖南省常德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肖瑛 通讯员张琴)湖南省石门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试点县和湖南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常德市唯一的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2个。近年来,农行石门县支行全力落实金融精准扶贫的政策,深化产业扶贫的金融支持,搭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帮助山区群众走出贫困。

农行常德分行工作人员在石门县杨氏果业进行产业扶贫调研

党建引领凝聚脱贫动力

  该行党委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提升站位,以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今年来,多次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并对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党员开展“凝心聚力共促精准扶贫”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南北镇薛家村学习扶贫楷模王新法先进事迹,接受党性教育。开展“入户走访贫困户”活动,为22户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制订生产发展规划。还通过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效。

产业扶贫注入金融活水

  近年来,该行将产业贷款作为带动脱贫攻坚的马车,按照“扶贫再贷款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思路,走出了一条产业帮扶的新路子。

  一方面,根据石门产业特点,加大贷款投放,支持柑橘、茶业、烟草等扶贫产业做大做强。投放6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湖南杨氏鲜果有限公司做大石门柑橘产业,以种植包销保利的方式为165户贫困人口每年增收效益2000元;投放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石门县壶瓶山茶业有限公司,惠及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两烟贷”309.1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67人。另一方面,依托“精准扶贫·富农贷”支持当地发展旅游产业,向全县12个乡镇683个贫困户发放贷款1366万元,已帮助49户贫困户脱贫。

平台建设打通服务掣肘

  石门县的贫困村大多位于地理位置偏远的高寒山区,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办理金融业务难的问题,该行将“金融扶贫服务站”与“惠农通工程”同步推进。

  目前,一体化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站、农村电商服务站”58个,累计布放惠农通机具(有效)297台,辐射全县317个行政村,直接将现代金融服务送到了山区百姓的手心里。其中,仅2018年办理助农取款29142笔,取款金2524万,代缴话费49707笔,金额261万,代收电费128603笔,金额1369万,极大地缓解了山区老百姓缴费难、汇款难、取款难的问题,为山区老百姓节约交通费用上百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