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贷出幸福来

  农金网湖北省老河口市讯(通讯员卫翔 张明立 范俊韬)5月8日上午,笔者一行来到湖北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只见生产线上机器开足马力、隆隆作响,正在车间工作的新入职贫困户职工王磊脸上洋溢着满足而又幸福的笑容。

  原来,小王是刚从广东一家工厂里辞职,借着农发行老河口市支行“三产融合”金融扶贫贷款支持当地新增就业岗位的东风回到家乡工作的。他拉着笔者的手,激动地说:“我家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家里两个孩子,还有两个老人,妻子小学毕业,没有劳动技能。前些年,我为了多挣钱选择去广东打工,留下妻子一人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我很心疼妻子,但是没有办法,我需要挣钱养家。现在好了,我和妻子可以一起在家附近上班,顾家挣钱两不误,而且原本一个人挣钱现在变成两个人挣钱,收入增加了不少,这还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据悉,今年以来该行创新金融扶贫产品,采取“政、银、企”三方风险共担的方式,大力支持“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投放“三产融合”扶贫贷款4200万元。老河口市依托平台贷款企业,深度挖掘当地优质的农业资源,由鑫乾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统一向该行提出借款申请,签订三产融合金融扶贫借款合同,再将借款资金转贷给多个符合条件的企业主体,不仅满足了实际用款人短期流动资金需求,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缺等实际困难,积极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获得农发行1000万元“三产融合”贷款支持的湖北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柴红霞,一提到农发行的信贷资金支持,就不禁频频竖起大拇指说:“现在的经济环境下,像我们这些搞实体经济的小型企业真的不容易,这次获得农发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不仅化解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还促进当地农产品从粗放型的直接出售原材料向深加工之后出售成品的模式转变,这极大地改善了我市农产品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并且我们的生产线还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了“地方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方共赢。

  该行通过投放信贷资金,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新突破,通过首批支持5家涉农企业主体,扶持实体经济,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200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人均预计增加收入3000元,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老河口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三产融合金融扶贫贷款项目将发挥较大支农作用。可实现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结构向高附加值产业链调整升级,摆脱“只顾埋头种地,不顾加工销售”的低效局面;充分发挥产业园集约化,规模化优势,新增一批车间操作、技术服务、管理等岗位,吸引农村青年劳动力返乡干事业,化解乡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项目的实施可推动种植、加工、运输、销售等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激发丰富的业态形式和多元的产业主体,使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社会产业大循环在乡村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大力支持物流节点涉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提高农产品物流配送的效率,大大节约物流成本,降低流通费用,较好地解决农产品“走出去”问题;积极探索支持农村电商发展新道路和融资新模式,重点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施“品牌战略”,助力老河口市成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小汉口”明星城市。

  该行分管信贷工作的副行长柴进介绍说:“该笔贷款是农发行在襄阳市及辖区投放的首笔三产融合金融扶贫贷款,这种模式不仅较好地防控了贷款风险,而且还找到了一条拓展业务、支持企业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助推地方经济的新路子,形成了多方共赢的新格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