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金融产品创新 联动线上线下渠道 农行吉林省分行30余款农户信贷产品投入备春耕生产一线

  春分过后,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春耕图在广袤的松辽大地铺展开来。农行吉林省分行将支持备春耕生产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破解农民融资瓶颈,强化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目前已陆续推出30余款农户信贷产品,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投入备春耕生产一线。自去年10月份以来,农行吉林省分行累放农户贷款33.6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农户贷款余额达72.8亿元,为备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数据“跑腿”

  备春耕时节,吉林省榆树市大坡镇城南村村民李广军正忙着泡种、拌土,为水稻育苗作准备。就在几天前,他为缺少资金购买农资发愁时,见到农行客户经理到村里调查贷款需求,他便尝试填写了贷款申请表。“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农行电话让去办贷款手续,因为我是农行‘白名单’客户,当天就给我放了5万元的‘惠农e贷’。”农时不等人,李广军说,“惠农e贷”帮了他的大忙。

  “惠农e贷”是农业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内外部数据,通过建立信贷模型,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的农户贷款。

  针对今年“春脖子”短,农时紧张的实际,农行吉林省分行将“惠农e贷”作为“小农户”贷款的主打产品,在加大原有“白名单”客户信贷支持的同时,通过召开备春耕对接会、派出客户经理组深入村屯和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强化备春耕金融服务,确保备春耕资金及时到位,切实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打通了互联网融资的“绿色通道”。

  在德惠市岔路口镇天善合作社,负责人马旭红正与20多名农户签订种植订单。今年,马旭红打算扩大优质大米品牌“德惠小町”的种植规模,通过农户带地入股、种植订单等形式,建立10000亩生态种植基地。为确保水稻品质,订单农户需从合作社购买种子、化肥和农药,而有些农户为资金所困,订单迟迟签订不了。农行德惠支行协调合作社提供订单农户名单,通过线上数据采集辅以实地调查,很快就为符合条件的20多家农户发放“惠农e贷”120万元。年初以来,农行德惠市支行已为岔路口、朝阳两个“德惠小町”核心产区的196农户发放“惠农e贷”980万元。

  数据多跑腿,农民少走路。目前,农行吉林省分行已形成“白名单”客户9.5万户。截至3月末,“惠农e贷”线上融资余额达35.4亿元,覆盖全省5.4万农户。

“增信”助力

  为有效满足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规模经营的资金需求,农行吉林省分行引入政府增信机制,与吉林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创新推出专属“农担通”贷款,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备春耕生产的新引擎。

  吉林省公主岭市十屋乡十屋村的张艳侠是当地有名的玉米种植大户,眼下他正为备春耕忙碌着。近600公顷的种植面积,种子、化肥、农机、土地流转费等是一大笔支出。“往年,总是为这块资金犯愁,今年农行和农担公司给我发放了300万元的‘农担通’贷款,现在农资已置办齐全,农时一到就开耕!”有了充足的资金,张艳侠种地的底气更足了。

  备耕春播,农资先行。在吉林市蓝天种业有限公司的大门口,不时有装满农资的卡车进进出出。作为永吉县内大型农资供应企业,该公司在多个乡镇都有种业代理商。年初以来,由于农资需求量大,而货款回笼慢,导致资金链吃紧。农行永吉支行根据企业实际,联合省农担发放了490万元的“农担通”贷款。公司负责人门伟华对记者说:“‘农担通’真是‘及时雨’,目前正值销售旺季,刚进的这批货全都订出去了。”

  据了解,目前“农担通”贷款余额已达8.86亿元,较年初净增2.01亿元,有效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需求量大而抵押担保不足导致的贷款难、贷款慢等问题。

农地生“金”

  春节刚过,吉林延边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农民王艳清就开始做春耕准备。夫妇俩都是勤快人,近几年陆续流转了43公顷的耕地种植玉米,眼看就要春耕了,种子、化肥、农机、土地流转费哪样都不能省。一时陷入资金困境的王艳清听村里人说用土地经营权作抵押在农行贷了款,就找到农行图们市支行。该行客户经理在实地调查走访后,确认其符合“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准入标准,并为王艳清办理了贷款手续。看到40万元的贷款顺利入账,王艳清实实在在体验到脚下的土地生出了“金银”。

  近年来,农村土地流转加快,一方面农民发展生产缺资金;另一方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及房屋等农民的核心资产难抵押。农行吉林省分行开办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以下简称“农地贷”),使农民最具价值的土地从“沉睡资本”变成“活动资本”,从“活动资本”变成“有效资金”,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也为备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目前,农行吉林省分行已累计发放农地贷12.5亿元,截至3月末,贷款余额2.97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