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 “裕农通”助力地方经济转型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金耀跃)自建设银行提出“普惠金融”战略以来,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便将扶贫攻坚与普惠金融战略紧密结合,一方面着眼于全国,通过线上、线下扶贫馆建设,打通7省89县贫困地区特色商品的销售通道;另一方面立足于北京,通过“裕农通+”平台,将普惠服务场景引入农村地区,解决首都农村发展的痛点难点,着力建设农村金融生态,让扶贫内涵更深、范围更广。

  作为建行北京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的抓手,“裕农通”积极打造村口银行,2018年在北京怀柔、延庆、房山等区(县)6个低收入村建立试点,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致富难题,帮助村民寻求就业途径,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在平谷大华山,随着“裕农通”服务点落成后,大华山镇合作社负责人常富东便成了“裕农通”服务点的业主。在与建行工作人员不断地沟通中,他发现“裕农通”不仅能帮助乡亲们实现助农取款等基本金融功能,还与自己的“科学卖桃梦”碰撞出很多火花。

  常富东希望借助更多的电商平台让平谷大桃真正地走出去,“裕农通”链接的建行善融商务平台里就有线上销售渠道;常富东想进口一套先进设备,设备扫描一下就能知道大桃的甜度和尺寸并对如何调整大桃的培育环境给出专业数据建议,但一台机器就几百万,“裕农通”的进驻带来了建行“快贷”,建行工作人员及时为他办理了抵押快贷填补了资金缺口;乡亲们的桃越卖越多,“裕农通”的支付结算与理财转账功能全都派上了大用场……

  为发展怀柔喇叭沟门乡村旅游,帮助房山革命老区的低收入家庭,“裕农通”的工作人员们经常驱车数百公里下村镇,实地了解需求,选址开设村口银行,挑选合适的“裕农通”服务站点和业主,并在很多地区开设“金智惠民”课堂,指导村民们如何理财,如何防假防诈骗,如何挖掘致富点并寻找最佳融资渠道。

  此外,“裕农通”还与海尔集团合作,将“裕农通”服务点与海尔水站叠加为“裕农小顺”服务点,既提供金融服务,也为村民提供安全用水;与阿里健康合作,在“裕农通”渠道增加药品溯源功能,可一键扫描识别山寨假货;与各大运营商合作,努力帮村民“一站式”解决诸多日常需求。

  目前,建行北京市分行的涉农贷款以平均每年超过5%的速度增长。未来,建设银行还将继续在助农信贷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按照优先服务金融空白村和低收入村的目标,在3年内实现“裕农通”服务站覆盖全国50%的乡村,其中北京地区年内将建成“裕农通”服务站近千家。

  同时,建行北京市分行还要求各经营机构“躬下身子、弯下腰”,将科技金融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根据北京市乡村振兴工作规划,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兴农富农等内容,提供对公与对私、金融与非金融等各类产品和服务,认真务实地改善农村地区结算支付环境和生活环境,创新思维、深耕细作,打造出建行北京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业务的特色和优势,真正助力乡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