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召开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建菲)近日,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在北京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现场

  马培华在致辞中指出,通过技术和金融的协同创新,通过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实体经济。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要真正解决中小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必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通过金融科技提高中小企业金融可得性;二是通过金融科技降低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成本和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三是通过金融科技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四是加强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咨询机构合作共赢。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

  周延礼认为,要根据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把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研究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支持制造业发展。要进一步通过金融科技创新,着力提升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的可得感,坚持金融“血脉”本质,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陈洪宛表示,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当前数字技术和普惠金融的深度融合已成为金融领域创新的热点和焦点,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既是顺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也是解决普惠金融现实难题的重要手段,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消除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促进了信息的共享,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的门槛,有效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

  章更生在致辞中指出,要打破普惠金融基础设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环境等一系列难题,需要社会各相关方面共同努力,综合施治。数字技术的革新与应用为银行获客和风控提供了一种新的效率模式和效率途径,大数据、云计算完善了传统金融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与区域限制的发展瓶颈,助力解决成本高、效率低、服务不均衡、供需不匹配等问题。

  大会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主任李一诺、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冯键和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等人针对金融科技创新和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进行了各自的解读。

  宗良认为,数字普惠金融是未来金融发展的最高境界。李一诺表示,中国在数字金融领域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一个典范,希望数字普惠金融的持续发展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提供中国的解决方案。冯键介绍了中再集团持续聚焦扶贫、“三农”领域的尝试,希望通过再保险助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马斌在演讲中指出,普惠金融和金融服务创新的核心其实是金融安全大数据的能力;只有科技金融创新和普惠监管的能力促进整个监管升级,才能真正控制好风险;他表示腾讯将一如既往地开放安全能力、定位能力、支付能力和云端能力,做好数字化的助手,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