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声音 | 赵皖平:保障脱贫攻坚成果需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

  近年来,安徽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不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指出,通过对脱贫攻坚工作走访调研看,目前,脱贫攻坚及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方面存在老弱病残贫困户比例高,界定需要更加精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过度依赖财政和集体经济等问题。

  为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赵皖平建议,在绩效评价与监管方面,应加强对扶贫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同时,村集体经济的强大也是防范返贫的有力支撑,随着村集体经济规模的不断壮大,资金的使用和监管要及时跟进,特别是村“两委”刚刚换届,村干部变动较大,要提前紧绳,确保村集体经济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

  在盘活农村资产方面,赵皖平建议,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脱贫提供有力支撑。深化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依法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流转权能,更好地放活土地经营权。建成互联互通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使承包地产权“转”起来、“活”起来。积极推动“三变”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赵皖平建议,制定“三农”干部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规范农业农村干部的培养、配备、使用。出台激励措施,引导优秀干部到农村去建功立业,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选任乡镇领导干部的力度。鼓励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学生、退伍军人、在外企业家等人才回乡创业,不断壮大农村人才队伍。全面探索职业农民模式。

  在强化责任落实方面,赵皖平建议,切实构建防范返贫长效机制。严格督查问责,坚决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认真研究解决易返贫的人群和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防返贫长久措施,坚决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