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声音 | 刘昕:建立与农户利益紧密联结的脱贫机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保障措施。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刘昕在调研时发现,大部分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基本实现了稳定脱贫,剩下的贫困户大多数是经过多年帮扶仍未脱贫的困难户,基本生活条件特别困难,“等、靠、要”依赖惯性根深蒂固。

  面对这些问题,刘昕建议,应建立健全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搞活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支持农户利用实物、土地经营权、林权等作价出资办社入社,盘活农户资源要素;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破解农村建设用地困局,用好土地增值收益,协调相关部门简化国土、林业、环保、工商、乡镇、村委、畜牧、发改委等部门合法化证件办理审批流程,帮助解决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融合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主要困难。

  “推动和扶持现代农业龙头企业与贫困农户合作,形成利益紧密融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并纳入土地利用规划,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实现差别化土地用途管制政策,满足乡村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用地需要,不断完善在土地调规、土地经营权入股等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和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带动利益紧密捆绑,保障贫困户收入可持续稳定增长。”刘昕说。

  同时,刘昕建议,推动和扶持一批产业多元、利益联结机制紧密、市场竞争力强、带动区域发展效果好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村供销合作社,打造和创建技术先进、产业集群高效、与合作农户、贫困户和农业龙头企业或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紧密的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条。支持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农户稳步扩大规模,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农户家庭农场;支持农户发展康养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农村电商等,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引导农户拓宽经营思路,依靠产品品质和特色提高自身竞争力,是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和实现保障性脱贫的有效途径。

  此外,刘昕还建议引入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发展劳动密集化程度高、技术集约化程度高、生产设施化程度高的园艺、养殖等产业,实现小规模基础上的高产出高效益;鼓励农业科研人员、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通过下乡指导、技术培训、定向帮扶等方式,向农户集成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大对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融合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适合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出台政策措施,统筹使用各项涉农资金,为农民创业提供平台。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