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政协首场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陈雨露这样谈绿色金融

  今日下午,政协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在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回答了记者关于“我国绿色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的问题。

  陈雨露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金融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金融部门可以发挥市场机制的优势,在广泛地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这三个方面,为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2016年以来,中国加快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步伐,截至目前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最主要的21家银行绿色贷款的余额已经达到了8万多亿元,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16%。同时,我国境内绿色债券存量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元,位居世界前列。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之下,绿色金融发展的倡议和政协建议列入了2016年中国G20杭州峰会的公报,列入了2017年德国汉堡行动计划,也列入了2018年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重要议题,这大大地增强了绿色金融国际主流化的进程。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明确地指出,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陈雨露说,“下一步,绿色金融的发展有三项核心工作要做。”

  具体而言,第一项就是要构建我国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这个标准体系要求国内统一、与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应当说现在构建国家标准体系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一方面我们原有的各种与绿色金融有关的标准有很多合理的地方是可以充分吸收的;另一方面,国外有些国家在绿色金融标准制定方面有不少的经验可以借鉴。此外,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五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经过过去将近两年的实践,也有许多的经验可以总结和凝练。”陈雨露说。

  第二项,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制度环境。陈雨露举例说明:“比方说,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了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制度体系),能通过这些指标的纳入来激励和引导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

  第三项,陈雨露认为,还需要持续推动绿色金融的国际化进程。他介绍,去年人民银行、法国法兰西银行等共同牵头发起了全球央行和监管机构的绿色金融网络,就是想在全球范围内搭建一个推动绿色金融向前发展的常态化平台,央行在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要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

  “希望通过我国绿色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来助推我国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陈雨露最后表示。

  (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孙金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