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北京市分行 精准助农 服务乡村经济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金耀跃)通过与北京市最大的26家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供应链金融合作,解决农民工发薪难,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合作,搭建线上、线下扶贫馆,为7省89县贫困地区特色商品销售打通“绿色通道”,以“裕农通”为基础与各大行业巨头合作改善乡村生活环境……建行北京市分行以金融科技力量助力乡村经济发展,让助农精准有力。

  “民工惠”解决社会痛点

  在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已经不仅是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需求,也是城市实现可持续有力发展的需求。如何让金融发挥经济拉动作用,协调城市空间中的各支力量良性互动,建行北京市分行进行了一番探索。

  在建筑施工的产业链中,长期存在分包商找钱发工资难,工资款资金被挪用,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分账制的政策落实难等问题。

  为助力解决农民工“领薪难”问题,建行北京市分行曾参与设计了诸多金融方案,并协助北京市建筑施工领域建立了农民工工资银行保证制度。在此基础上,建行北京市分行创新设计推广了工资支付保函和“民工惠”产品,以工程总包方应付账款保障分包方发放工资的资金来源,并以代发工资专户对分包方发放路径全程监管,以确保承包后各阶段资金正常流转,利用金融科技手段直接将款项精准支付到农民工银行卡中。

  建行北京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高博介绍,“民工惠”是建设银行专门针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提出的全面金融解决方案,能有效帮助引导“领薪难”的农民工向领月薪的产业工人转变。

  “去年末,北京城乡建设集团焦化厂公租房项目工地上农民工按时领到了工资,安安心心地回家过了个团圆年。”高博介绍,在这个业务开展前,他们就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能解决农民工发薪难题的工作。

  领“月薪”先得有工资卡,很多农民工不便去银行网点办理,工作人员便到工地去现场为大家开卡。据高博介绍,由于经常遇到资料携带不齐,语言沟通不便等问题,每位农民工办理完全部手续平均需要2周,两位娴熟的工作人员一天只能在一个工地顺利开卡二三十张。

  在进工地推进服务过程中,建行工作人员还积极宣传反假反诈骗和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并在北京市400多个实体建行网点打造劳动者港湾,为农民工提供如厕、热水、紧急医疗处理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0月28日“民工惠”业务上线至2019年2月底,建行北京市分行已经与城建、中冶、中铁建等北京地区26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供应链金融合作,北京市分行所辖36家二级分支行全部参与,累计发放4.5亿元“民工惠”贷款,帮助20373位农民工按月领了工资。

  涉农贷款开拓创新

  要服务农民和乡村经济,盘活乡村资源很关键。2012年开始,建行北京市分行便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支持集体土地项目,并一直重点关注大兴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融资改革试点工作。

  大兴区是国务院授权的全国33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示范区之一,也是全国6个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共有约7.96万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2018年,建行北京市分行成功完成对西红门集体土地的抵押融资,这标志着大兴区的集体土地可以抵押流转了,获得的资金又被投入到在这些集体土地上进行的租赁住房试点建设项目中。截至2018年末,建行北京市分行为多个项目建设主体提供了多种融资服务,批复授信额度共计157.92亿元,累计提供融资87.74亿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