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村信用社2020年度工作会议举行 聚焦农信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农村金融时报5月12日讯(通讯员阮洁)春暖花已开,逐梦正当时。

IMG_256

  5月9日,河南全省农信社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联社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奋力开启全省农信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周贵恒主持会议。省联社领导关奇峰、高保宏、王花荣、张浩、刘庆保、吴金鹏、林宪振出席会议。河南省银保监局农银处副处长杜其文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王勇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农信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通过抓学习转观念、抓纪律正风气、抓信贷防风险、抓改革促发展、抓队伍激活力、抓宣传树形象,各项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新进展。在推动高质量党建、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加强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王勇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全省农信社的工作主基调是“党建引领、改革先行、融网智联、固本拓源”。党建引领就是要把党的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以落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主线,推动各级党组织树牢齐抓党建、抓好党建的意识,为全省农信社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改革先行就是要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目标,以市场化、法治化、企业化改革为导向,以重塑农信社管理体制和完善法人治理机制为重点,理顺省联社与各经营主体的关系,廓清权力运行边界,着力建立以资本为纽带、以股权为联结的新型行业治理关系。融网智联就是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把科技引领作为推动全省农信社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牢固树立数据为王的理念,坚定走数字化转型道路,着力打造非接触银行体系、“指尖上的银行”。固本拓源就是要坚守深耕“三农”、服务小微这个主阵地,做大做强做精传统优势领域,积极拓展新领地,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王勇强调,2020年工作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修复政治生态,营造务实重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全面从严治贷为重点,大力开展信贷资产质量集中攻坚,强化制度执行,促进合规经营,维护良好金融生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优化经营管理机制,构建新型行业治理关系,打造新时代普惠型现代银行;以全面防范金融风险为保障,强化预警监测,把好风险关口,加大处置力度,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助力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再立新功。

  王勇提出,2020年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深化改革转型。以建立现代银行制度为核心,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要深化市县法人机构改革,坚持成熟一家、改制一家,稳妥有序推进市县法人机构改制组建农商银行。要增强市级机构履职能力,发挥好省辖市农信办(农商银行)作用,提高区域内法人机构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企业化方向,积极推动省联社改革。

  二是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要积极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提供有力金融支持。要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做好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大力扶持带贫企业发展,有效巩固脱贫成果。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年累计投放乡村振兴相关贷款1000亿元以上。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发挥好地方金融生力军作用。要因地制宜调优信贷结构,提高支农支小考核权重占比,优化贷款行业结构和额度结构,优化大额贷款担保结构。

  三是着力防控金融风险。各级农信机构要压实风险化解处置责任,强力推动风险化解处置工作。要按照信贷资产质量集中攻坚2年见成效的总体部署,强力推进攻坚相关工作。要严格落实全省农信社重点关注类机构化险处置三年计划,稳妥推进重点关注类机构化解处置。要统筹做好流动性、资金业务、信息科技等领域风险防控工作。

  四是着力提升管理水平。要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全面成本管理体系,优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运营服务管理,推动安保工作管理运行精细化。要强化审计监督,着力在“四查一改”上下功夫。要严惩违规行为,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必问责。

  五是着力推进创新发展。要加强发展战略研究,加快产品服务创新,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网络金融发展,强化金融科技建设,巩固拓展对外合作成果。

  六是着力激发队伍活力。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人才引进、培养、选用、激励工作,完善人才选用机制,加强人才培养锻炼,加大人才引聘力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让更多优秀人才在农信平台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有为有位。

  王勇要求,全省农信社要毫不动摇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和金融方针,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战斗性,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加强理论武装。要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学习培训的重点对象,坚决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加强组织建设。要突出抓好全省农信社各级党委(党组)这个重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成果。四是加强作风建设。要在全省农信社开展一次效能革命,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始终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跟踪问效意识,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可及的优质金融服务。五是加强纪律建设。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认真落实省联社各职能部门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加强监督力量。同时,要启动党委巡察工作,确保实现3年内对全省农信社巡察全覆盖。

  会上,周贵恒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各行社主要负责同志对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坚决、彻底地控制好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同时持续压降存量不良贷款规模。二是关于信贷投放问题。要积极研究河南新基建重点项目,围绕优势项目、重点项目调整信贷投向。要聚焦优势农业项目,围绕农业产业链推进融资,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服务乡村振兴。要做精做细小额贷款,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要落实好扶贫贷款的投放,助力脱贫攻坚。三是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问题。要严防流动性风险。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创新清收处置方式,大力清收处置不良贷款。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防声誉风险发生。四是关于深化改革问题。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推进农信社股份制改造工作。以公司治理为主线,着力推进“六项机制”建设。以建立健全各类专业委员会为依托,全面提高科学治理水平。

  会上,省联社金融市场部、驻马店农商银行、商丘华商农商银行、延津农商银行作了典型发言,各省辖市农信办(农商银行)负责人向省联社党委递交了2020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

  延津农商银行董事长李新月作了题为《党建金融联盟聚合力,增添乡村振兴新动力》典型发言,李新月从党建金融联盟工作背景、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阐述了延津农商银行党建金融联盟是执行省联社党委在新形势下统筹推进党建与金融工作的创新性举措,下一步延津农商银行将继续按照省联社党委要求,落实王勇书记调研延津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建金融联盟工作探索好、实践好、宣传好、推广好,争取为全省农信社特别是县级行社转型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各省辖市农信办(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省联社各部门副总经理级以上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联社机关各部门职能组组长及副组长、各市县行社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共计1.1万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