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村信用社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全面加快转型升级 全力打造“五个银行”

  农村金融时报4月3日讯(通讯员吴国勋)4月2日,新疆农村信用社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上,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文祖作了题为《攻坚克难 加快转型 全面推进新疆农村信用社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提出了打造建设“五个银行”的战略愿景。

自治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文祖在新疆农村信用社2020年工作会议上作报告

  据了解,面对新经济、新金融、新风险、新科技、新挑战,自治区联社党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有关要求,科学确立了打造“五个银行”新战略,努力把新疆农村信用社打造成服务“三农”、小微的“普惠银行”、形成系统合力的“星火银行”、业内领先的“标杆银行”、老百姓身边的“零售银行”、方便快捷的“指尖银行”,全面推进农村信用社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持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而言,在打造“普惠银行”方面,让“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积极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经营战略,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普惠金融网络优势,深耕本地、精研本土、深挖市场,细分市场和客户,准确捕捉客户潜在需求,将客户需求与金融服务精准匹配,逐步探索出一条服务民生、助力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之路,着力将各行社打造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的普惠银行。

  在打造“星火银行”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四位一体”金融服务体系,突体制之掣肘、破发展之瓶颈、扬机制之优势,协同发展,取长补短,解决行社之间规模不平衡、资金不平衡、风险不平衡、效益不平衡等问题,增强总体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一是充分发挥各层级作用:自治区联社要履行好“总行级”职责,天山农商行要扮演区域大行和“总行营业部”角色,地州所在地行社要发挥好区域“领头羊”和区域内承上启下、沟通协调的作用,县市行社要立足县域、深耕本土,以做县域最大、最好的银行为目标;二是在拓展兵团业务上,充分发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师、10个兵团市所在地行社的引领作用,辖区内各行社协同发展,在全力做好团场农工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推动兵团金融业务全面发展,提高兵团业务市场份额。

  在打造“标杆银行”方面,坚持“本地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做强做优零售业务、对公业务、金融市场业务等重要板块,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市场份额考核比重,让“四论”评价导向落地生根,全力将新疆农村信用社打造成区域一流、业内领先的“标杆银行”。

  在打造“零售银行”方面,进一步健全获客渠道,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大力推进网点转型,强化网点服务理念和服务能力提升。加快产品创新,构建覆盖不同客户群体、不同投资标的、不同风险属性的产品体系,精准服务客户,打造区域最大的零售银行。

  在打造“指尖银行”方面,加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具有新疆农信特色的数字化经营管理模式。大力提升客户需求响应效率,加快大数据平台、互金平台、云平台、营销系统、绩效系统、智能客服等平台系统建设。积极打造“金融+生活+场景”生态圈,构建流通互通的区域金融服务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自治区联社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以来,审时度势,精准分析,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的经营理念,建立了“四位一体”(指:构建由自治区联社、天山农商银行、地州市所在行社、各县市行社组成的四层服务体系架构)金融服务体系,推行了“四论”(“四论”指:以份额论地位、以质量论高低、以效益论英雄、以风险论成败)的评价导向机制,经过这两年不断的实践和完善,新疆农村信用社各项工作展现出勃勃生机,迸发出无限活力,存贷款连续八年位居金融同业首位。截至2019年末,各项存款余额3,733.1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144.10亿元,涉农贷款超过1,6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近1,100亿元,是全疆唯一一家向中小微企业贷款破千亿的金融机构,累计上缴各类税金22.91亿元,连续八年为新疆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获得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肯定。

新疆农村信用社2020年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还部署了2020年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纪检监察,以及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姜志国主持会议,自治区联社领导班子、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联社纪检监察组、自治区联社机关有关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行社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